4季度豬肉價格將創歷史新高!陸農業部提「對抗豬瘟4要點」

2019年04月23日 16:55

▲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19日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圖/路透社)

▲截至22日,大陸共發生了129起非洲豬瘟疫情。(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自去(2018)年8月在遼寧省瀋陽爆發以來,疫情持續延燒,如今23個省份的疫情已經解除,但豬肉產量卻大大減少。大陸農業農村部在2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時,公布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並且提出「4大防疫工作」,持續打擊非洲豬瘟疫情。

非洲豬瘟疫情發生的情況日漸趨緩,雖然23個省整省已解除疫情封鎖,豬肉生產的速度也加快恢復,但大陸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指出,今年一季度的生豬出欄1.88億頭,同比減少5.1%;而豬肉產量1463萬噸,同比減少5.2%,「按照推算,預計下半年豬肉供應可能會更加緊繃,4季度活豬價格將會突破2016年的歷史新高點」。

今(2019)年有將近4個月的時間,疫情就爆發出30起,如今雖有23個省份疫情已經解除,但整體看來,疫情形勢還是較為嚴峻,因此陸農業部提出「4大點」,加強防疫工作,持續對抗豬瘟,分別是「強化疫情排查工作」、「果斷處置疫情」、「加強重點環節管控」、「加強宣傳」等等。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持續擴散,已傳出第5起疫情。(圖/路透社)

▲陸農業部表示,我們預判全年豬肉產量會下降,後期生豬供應會趨緊,4季度活豬價格將到達高點。(圖/路透社)

據了解,在已發生的疫情中,有80起是主動排查所發現的,陸農業部提到,各省加快了疫情確診實驗室建設,做到了疫情及時確診,同時完成了首批11個快速檢測試劑的篩選,為快速診斷提供了有利條件。

除了上述的強化疫情排查工作,果斷處置疫情也相當重要;為了防止第二次擴散,疫情處置是關鍵措施。陸農業部表示,只要有哪個省分發生疫情,就會組織省部聯合工作組和疫情流行病調查隊,現在已有119起家豬疫情已查明傳播途徑,同時在撲殺的過程中,中央財政也安排了資金6.3億元人民幣的補助經費。

第三點,藉由加強重點環節管控來阻斷疫情的傳播途徑。陸農業部對生豬及其產品調運進行嚴格監管,禁止拿廚餘餵豬,切斷風險最大的傳播途徑;除此之外,也在屠宰這環節展開非洲豬瘟檢測,避免病毒污染流入豬肉市場。最後,再透過加強宣傳,對養殖場戶進行在線視頻培訓,提升養殖戶和民眾的信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