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死亡車禍歸責「駕駛人過失」 自動駕駛靠數據研判理賠成挑戰

▲▼自動駕駛。(圖/視覺中國)

▲自動駕駛的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警方統計94%死亡車禍主要是「駕駛人過失」,而步入自動駕駛時代的保險理賠層面來看,未來如何利用數據重建事故現場釐清真相,是鑑定委員、民眾、保險公司甚至到法官等,必須面對的議題。

自動駕駛與保險等相關議題討論,於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主辦、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共同合辦的 「保險科技與金融創新研討會」中再度被關注,並就大數據分析及區塊鏈等保險科技應用與國際發展趨勢互相交流。

以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死亡車禍的各種原因中,高達94%都是因為「駕駛人過失」釀禍。

再對照資誠Pw的一份「汽車工業的未來」調查報告顯示,對購買自動駕駛車輛感興趣的消費者年齡層以20-34歲的青年人比例67%最高,35-54歲者占比57%居次。而有50%民眾感興趣的年齡,介於55-64歲。其中,38%的受訪者認為自動駕駛汽車是安全的,33%表示不安全,其餘者則未定。

使用自動駕駛汽車是否有助於降低事故風險?45%的受訪者持正面態度,而32%表示不會,22%的受訪者表示未定。

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執行董事張晉瑞表示,自動駕駛汽車有助於改善身障人士、老年人及兒童的移動方便性,甚至讓未來共乘經濟也可能變得更簡單。

張晉瑞還提醒,勿忘自動駕駛使用的車聯網將導致駭客攻擊、系統錯誤等問題變得更為危險。尤其是發生事故理賠時,如何利用數據重建事故現場釐清真相,也是保險公司必須面對的議題。

資誠Pw「汽車工業的未來」調查

2017年11-12月間以線上問卷調查方式,受訪者共有315位,年齡從20-64歲皆有駕照者,且時常開車,居住於俄羅斯的莫斯科和聖彼得堡。調查單位為Pw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