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海上閱兵選在青島 專家點出背後原因

▲▼「堅強號」護衛艦駛抵青島。(圖/翻攝自中國海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

▲新加坡「堅強號」護衛艦駛抵青島。(圖/翻攝自中國海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今迎來成軍70週年,並在青島附近海域舉行海上閱兵,至於為何選中青島?大陸軍事專家指出,青島有良好的港口條件,適合潛艇及多艘大型水面艦艇的靠泊;此襪,青島也是解放軍北部戰區海軍機關駐地,在此舉辦海上閱兵方便活動安排和海軍艦船飛機集結。

海軍信息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先前接受《央視》採訪,針對海軍節相關問題作出回應。他指出,今年活動與10年前的「中國海軍成立60週年慶典」相同,選在青島附近海域和空域舉行海上閱兵。

至於背後原因,尹卓分析,歷史上,青島與中國海軍的成長有著密切的關係,海軍的多個兵種都在此誕生。1950年初,第一所海軍航校在青島籌建完成,不久之後,海軍第一支高射炮兵部隊也在青島成立,並在青島團島組建了海軍第一個岸炮團,兩年後青島則修建中國第一個潛艇基地;1954年6月,海軍第一支潛艇部隊也在青島成立。

尹卓表示,除了歷史背景,青島良好的港口條件也是成為海上閱兵舉辦地的因素之一,適合潛艇及多艘大型水面艦艇的靠泊。此外,青島還是解放軍北部戰區海軍機關駐地,方便活動組織安排和海軍艦船飛機的集結。

他還提到,青島是一座開放的現代化城市,國際艦隊到此集結,岸上的活動比較容易安排,「相信外國軍官兵在參與中國海軍慶典的同時,也將領略到青島的熱情與魅力」。

為慶祝建軍70週年,解放軍海軍4月23日在青島及其附近海空域舉行各國海軍艦艇海上閱兵,除中方參閱兵力外,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等10多個國家近20艘艦艇將參加檢閱活動,包括驅逐艦、護衛艦、登陸艦等不同類型艦艇。

▲▼大陸海軍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尹卓在             。(圖/翻攝中新社)

▲大陸海軍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尹卓 。(圖/翻攝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