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發射破百單一系列!長征三號甲火箭完成第100射

▲長征三號乙火箭點火起飛。(圖/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

▲長征三號乙火箭點火起飛。(圖/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大陸長征三號乙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將北斗三號IGSO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意味著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共完成100次發射,成為大陸第一個發射次數過百的單一系列火箭。 這也是長三乙火箭在一個月零10天前,完成了中國大陸航天史上第300次發射後,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網站指出,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由長三乙和長征三號甲、長征三號丙組成,長三甲火箭是在長征三號火箭的基礎上重新設計第三級形成的三級低溫液體火箭,全長52.52米,一、二子級直徑3.35米,三子級直徑3.0米,GTO的運載能力達到2.6噸。

▲長三甲系列火箭。(圖/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

▲長三甲系列火箭。(圖/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

此外,在長三甲火箭的芯一級捆綁四個2.25米的助推器就派生出了長三乙火箭,它全長54.838米,GTO軌道運載能力可達5.1噸,運載能力當時位居世界第二位;在長三甲火箭的基礎上捆綁兩個2.25米助推器,又組合成長三丙火箭,GTO軌道運載能力可達3.8噸。

▲技術區的長三乙火箭。(圖/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

▲技術區的長三乙火箭。(圖/翻攝自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

網站表示,長三甲系列火箭研製生產能力從一年2至3枚提高到8至10枚,發射周期從60天減到21天,每次執行發射任務的隊伍從300人降到150人,截至2018年12月,長三甲系列火箭先後承擔了16次國際商業發射任務,為多個國家和地區發射了衛星,全部取得了圓滿成功,其創造的效益占火箭院全部國際商業發射任務收入的50%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