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恢復性訓練 副艦長:由試驗艦向作戰艦艇轉型

▲▼遼寧艦。(圖/CFP)

▲遼寧艦。(圖/CFP)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目前唯一在役的航母遼寧艦完成計畫性大修後,便開始進行恢復性訓練。該航母副艦長陸強強近日向中國官媒透露,遼寧艦正逐步形成作戰能力,由一艘訓練艦、試驗艦,向一艘打仗的艦艇轉變

《央視》報導,殲-15艦載機於2018年5月展開夜間航艦起降訓練,戰機以幾近完美的姿態、標準的下滑角,成功實施著艦。在多天的訓練裡,遼寧艦還進行夜間搜救、夜間繞艦飛行等課目訓練,數名殲-15艦載戰鬥機飛行員,獲得夜間上艦資質認證。

▼殲-15艦載機完成夜間起降作業,正式宣布該航母已擁有24小時全天候完整的作戰能力。(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官方首度公開殲-15艦載機完成夜間起降作業的完整畫面,正式宣布該航母已擁有24小時全天候完整的作戰能力。(圖/翻攝自央視)

隨後按照年度計劃,遼寧艦返廠例行維護修理,針對前期運行和訓練過程中總結的經驗,對有關裝備進行了加改裝和優化升級。陸強強表示,從遼寧艦剛試驗開始,就是不斷在訓練和實踐當中,摸索裝備使用的相關經驗,反過來就可運用到裝備的改進過程,這些變化肯定是有利於後續裝備性能的發揮,有利於訓練流程的改進,也更加有利於作戰能力的提升。

遼寧艦是在去年5月27日返回大連造船廠,當時還首度和首艘國產航母(002型)「世紀同框」,隨後該艦的頂板雷達便拆除並入塢大修,而其改造一大重點就是前後艦橋。首先航空艦橋的正面打通後,視野更加優良,整個甲板運作面基本將盡收眼底,再沒有視區死角;至於艦島後部的航空艦橋方面,在拆除八角亭式指揮塔台後,整個內部空間也進一步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後部艦橋經過改裝後徹底告別蘇聯「基輔級」航母設計,不論遼寧艦日後是作為專用訓練艦還是作戰艦,艦橋改裝將實質提升艦載機運作效率,讓殲-15及各種艦載直升機出動時更高效,從而提升整個航母編隊的作戰能力。

▼遼寧艦改裝明顯艦橋的內部空間增大。(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遼寧艦最新照片顯示,其航空艦橋首度乾淨露面,明顯艦橋的內部空間增大。同時艦艏舷號和甲板線畫也已刷上。(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此外,《央視》還進一步透露,遼寧艦2019年3月出廠後便展開一系列恢復性訓練,與呼倫湖艦(綜合補給艦)實際進行海上綜合補給訓練,先後進行乾貨單站補給、單雙探頭液貨補給,以及「兩液一乾」同時補給等訓練。

陸強強指出,遼寧艦現正逐步形成作戰能力,「我們也越來越有信心,遼寧艦正在由一艘訓練艦、試驗艦,向一艘打仗的艦艇轉變,而且這個過程應該是會越來越快,很快就能實現我們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