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餐「吃到飽」=2天的熱量 專家建議選「這時段」去吃最好

去吃到飽餐廳 中醫:選「這時段」最佳

文/康健網編整理 圖/pixabay

每逢周末,必去「吃到飽」犒賞自己?面對琳瑯滿目的食物,不少人抱持「撈回本」的心態,渴望將各種美味吃下肚;不過,專家建議,到「吃到飽」餐廳用餐,最好八分飽即可,而且最好吃中午。

適當飢餓感 能提高免疫力

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廖桂聲指出,一味地吃大魚大肉,將成為破壞體內免疫系統的凶神惡煞。若每餐七、八分飽,保持適當飢餓感,排泄活動則較旺盛,間接活化免疫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提高身體免疫能力,不致常生病。

日本長崎大學醫學博士石原解釋,免疫力指的是白血球的吞噬力和殺菌力。當人飽食終日,體質變酸,酵素作用受到阻礙;內分泌失調,荷爾蒙也會受阻礙,而人體吸收一旦阻礙排泄,排泄機能減弱,免疫細胞就會降低,反之則增強免疫機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頓吃到飽 兩倍每日所需熱量

美國臨床執業營養師穆懷玲指出,上班族的男性每日所需熱量為1800~2000卡、女性為1200~1500卡,但「吃到飽」的自助餐光是一餐熱量就有2000~3000卡,甚至高達3000~4000卡,偶爾吃就好。

若是偶爾享用大餐犒賞自己,選擇中午時段為佳。穆懷玲說,午餐至「吃到飽」餐廳用餐後,可利用下午的工作、活動消耗熱量,晚餐或許可以不用吃;若是晚餐時段去吃到飽,容易因為吃太飽,睡前會有飽脹感,夜裡容易胃食道逆流妨礙睡眠,隔天胃口也會變差。

別只想著「吃夠本」

益富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劉麗兒建議,走進餐廳前,最好先對自己心理建設「不要有吃到飽、撈回本的心態」,以免影響維持健康和體重的計劃。


而入座後,在悠閒、愉快的用餐氛圍下,掌握正確吃法就能享受健康:

1.以烹調法篩選食物

劉麗兒指出,越簡單的烹調法如涼拌、生食、清蒸、燒烤,越能吃到食物的新鮮和營養。

她提醒,在一字排開的自助餐美食中,要特別小心油脂陷阱,例如,生菜沙拉的法式沙拉醬、千島醬等醬料,一湯匙的熱量約100卡,因此最好改選以醋、橄欖油調製的義式沙拉醬;牛排醬通常是以烤牛肉產生的肉汁、脂肪,加入調味料製成,熱量也相當高。

2.先吃生菜沙拉或冷盤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教授林璧鳳吃自助餐時一定會先吃蔬菜,「至少要吃2盤以上的生菜沙拉,才能營養均衡」,因為蔬菜和水果體積大、熱量低,先吃下肚較易有飽足感。

3.選清湯或蔬菜湯

劉麗兒表示,熱湯有暖胃作用,先慢慢地喝一碗熱湯可以減少飢餓感,才不易吃過量。穆懷玲指出,濃湯底是用牛油加麵粉炒成麵餬,再加入高湯,熱量很高,所以最好選清湯、蔬菜湯。

4.主食選法國麵包、壽司

麵包最好選不包餡的餐包、法國麵包或全麥麵包,避免塗抹太多奶油的大蒜麵包。而壽司則比炒飯、炒麵更清爽、健康。

5.海鮮、肉類最重視新鮮度

要品嚐海鮮和肉類的新鮮度,最好的烹調法是生吃或清蒸;味道較濃的油炸、紅燒、糖醋,則會掩蓋不新鮮食物的味道。

6.水果是最健康的甜點

自助餐的甜點包括蛋糕、冰淇淋、剉冰和水果,其中最健康的是新鮮水果。而蛋糕、冰淇淋、剉冰通常高油、高糖、高熱量,因此最好只挑一種吃。

7.選擇低糖飲料

飲料大多含糖量過高,也含有不少熱量,不妨改以白開水、茶來代替。

延伸閱讀:

生了2個孩子沒變胖...反而瘦了6公斤 中醫師「體質減重法」大公開

半年內減15公斤!前衛生署副署長逛大賣場 常挑9種食物

西洋梨體型多屬虛胖 中醫:想瘦要戒2種食物

晚間10點後才吃飯仍可瘦身成功 他分享7撇步

睡眠不足易變胖...有解啦! 起床後做這事可增加「瘦素」分泌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