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練吞兩打烤生蠔「一晚20次」 臉色蒼白軟腳送醫

▲海鮮,生蠔 。(圖/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蠔生存的水域會影響品質 。(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深圳4名年輕的健身教練日前相約吃宵夜,期間共吃了兩打烤生蠔(24顆),不料吃完隔天便出現腹痛、腹瀉的情況,其中一人甚至上了20次廁所。深圳疾控中心值班人員說明,該事件疑似是因「食源性諾羅病毒感染」,「蠔與其他雙貝類海產一樣,以鰓過濾大量海水的方式進食,如果蠔生長於受污染水域,便容易受到污染。」

這4名年輕的健身教練在海產店共吃了一盆小龍蝦與兩打烤生蠔(24顆),不料4人隔天晚上(約經過24小時)都出現腹痛、腹瀉的情況,其中一人甚至在3小時內上了20次廁所。4人溝通過後,決定一同前往當地醫院掛急診。

等待看診的過程中,4人面色發白,且不斷冒冷汗;其中上了20次廁所的男性教練一度「站不起來」。急診科醫師見狀,趕忙通報深圳疾控中心,「緊急報告,我們醫院收治了數位年輕人,都有中毒表現,現在正在腹痛、腹瀉、嘔吐,其中部分病人正在發熱。醫院請求疾控調查支援。」

疾控中心值班人員到場調查後,高度懷疑4人是因「吃到不乾淨的海鮮」,得到諾羅病毒,才會引發這次的「中毒」事件。透過對該海產店的環境、從業人員查驗,疾控中心確認4人是食用「未烤熟」的生蠔才發病的。

疾控中心值班人員表示,蠔(牡蠣)是透過鰓過濾大量海水的方式進食,如果蠔生長於受汙染水域,就容易遭到汙染,「病毒依附在蠔的消化系統,可以濃縮到周圍海水的99倍,很難透過清洗去除蠔體內的病毒,淨化處理也效果不大。因此,進食生蠔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雙貝類海產風險特別高。」

▼爆出諾羅病毒的餐廳廚房環境堪憂。(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爆出諾羅病毒的餐廳廚房。(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值班人員說明,諾羅病毒是全球範圍內流行性腸胃炎的常見病毒病因,也是社區流行性腹瀉的常見並因,「它每年可引起1900~2100萬例疾病,包括570~800例死亡,56,000~71,000例住院病例,400,000例急診就診,以及170~190萬例的門診就診。」

值班人員提到,目前為止尚沒有疫苗與專門療法來針對、預防或治療諾羅病毒,只要生蠔受到汙染,無論是檸檬汁、醋、芥末或是酒精等物,都不能預防感染。此外,值班人員說,諾羅病毒能夠在冰點下的低溫生存,且比起大部分病菌還相對耐熱,即使加熱到60度並維持30分鐘,諾羅病毒仍具有傳染性。

值班人員提醒,為了降低感染風險,無論在進食或是購買生蠔時,都應該選擇可靠的商家進行選擇;長者、幼童、孕婦與免疫力較差的人,也應該避免進食生的貝類海產,包括生蠔,「切勿生吃只供熟食(一定要煮熟才能吃)的蠔隻。」

▼諾羅病毒無法被酒精消滅,只有透過勤洗手、注意飲食才能預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羅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