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黎聖母院大火」看假新聞的傳播

▲ 近850年歷史的法國巴黎聖母院大火震驚全球,歷經約15小時才完全撲滅。(圖/路透)

●唐家婕/新浪新聞美國站站長、白宮記者。

今天盯著巴黎聖母院火災的即時突發,新聞暫時告一段落。但下午兩個關於災難新聞與傳播的故事覺得必須要來分享一下。(尤其要推薦大家看這段FOX的新聞片段。) (真的真的不是反串~)

故事一:鍵盤救火的川普

巴黎聖母院火災的第一時間,還在空軍一號上的川普,邊看著火災的實況轉播邊「鍵盤救火」:「看著巴黎聖母院的熊熊烈火太可怕了,大概可以用飛行灑水機來滅火。快行動阿!」

川普的這則推文當然很快傳播開來。搭配直播中越燒越烈的大火畫面,很快也延伸出巴黎救災不利、消防員在幹嘛、巴黎暴亂之後政府無力,種種輿論風向。

最後,忙著救災的法國政府不得不在推特上澄清(還特別用英文發推),不用飛機灑水救火,是因為這可能導致整個教堂結構的坍塌。

故事二:FOX主播史密斯 (Shepard Smith)

美國FOX一整個下午時段的新聞都直接開全框螢幕,轉播著聖母院大火的不同角度。蠻出乎我意料的是,本來整節新聞通常都氣逋逋又喧鬧的FOX News,主播的聲音也平穩冷靜,而且非常小心地只描述著火災畫面、已得知的確切官方消息。

當我先自我質疑到底是不是在看FOX,又開始要來google這主播的背景時,新聞進入電話訪問目擊者階段。

主播連線了在巴黎的目擊者、前法國政治人物、右翼的媒體名嘴卡森提(Philippe Karsenty)。

「你在現場看到了什麼?知道些什麼?」主播問到。

「這就像9/11,這是法國9/11。這是一個巨大的震撼!」卡森提在電話的那一頭說,「教堂在那裡存在了850多年,甚至納粹也試圖摧毀它。」

卡森提繼續說,近幾年,很多教堂「每個禮拜都在法國各地被褻瀆」、「當然,你會聽到政治正確性的說法,告訴你這可能只是意外… 」

主播在此時打斷卡森提,「Sir,Sir…我們不會推測我們所不知道事情的原因。如果你有觀察或者你知道些什麼,我們很樂意聆聽。」

卡森提解釋說,他是為了讓視聽大眾「準備好」。

「No, sir, we’re not doing that here, not now, not on my watch」(這句太帥必須用英文)主播再次打斷卡森提,接著表達感謝,結束電話連線。

主播史密斯在結束連線後還爲這個訪問作了一個總結:

「我們在距離千里之外,與我們電話連線的男子,絕對沒有任何關於這起火災起源的信息,我也沒有。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消防調查人員將斷定火災的原因。在那之前,任何陰謀論都毫無價值,甚至適得其反,並將對社會造成傷害。」

「那些搧風點火的人,他們的作為對這個星球的人們毫無助益。」

「The fire investigators will at some point come to a determination about what caused this and conspiracy theories about anything are worthless and in many cases counterproductive and injurious to society. And those who entertain them are not acting in the best interests of the people of this planet.」

熱門點閱》
►聖母院屋頂燒光光,他山之石我們學到什麼?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