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安/篡位與奪嫡:藍綠初選紛爭的本質差異

 

●韋安/資深媒體人、策略規劃。

這兩年「宮鬥」劇流行,現在不光老派的國民黨,為了總統初選之爭,上演老掉牙的「宮鬥」戲碼,連民進黨蔡賴之爭,也演變成「宮鬥」全武行。

但是藍綠的初選紛爭,仔細分析起來,用「宮鬥」的元素來解讀,一個像是「奪嫡」、群雄紛爭;另一個就像「篡位」、逆反犯上。從性質上有著本質區別,其力度和結局,也就有著巨大的差異。

國民黨的初選紛爭,雖然初選制度一改再改,已經有十多個版本,歹戲拖棚。韓、郭、王、朱互不相讓(韓算是被動不讓),但基本上,還算是佔在公平的立足點上。雖然互卡、互嗆,夾雜各式陰謀和大算計,但目前為止還算鬥而不破。最後定於一尊,還有為了勝選後分享利益,勉為團结的可能。

就像康熙年間九王奪嫡,王子們鬥好鬥滿,最後四阿哥勝出,當上雍正皇帝。並沒有引發正當性問題,也沒有掀起朝堂之上的腥風血雨。

民進黨的蔡賴之爭,則完全不同。小英是現任總統,在3月18日之前,都是全黨唯一支持2020總統參選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突襲」參選,首先是對「全黨共識」的挑戰。

其次,小英和他的支持者,對賴提出的「誠信」質疑。賴清德在台南市長和行政院長任上,都說不會選2020,支持小英連任。突然在「九合一」民進黨慘敗,出於基層的焦慮和催促,就出來「承擔」選2020,讓小英情何以堪。

最為重要的是,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時,就臣服於與小英間的從屬關係,以及簽訂不成文的契約,絕不能窺伺小英2020大位。這也是當初,小英找他當行政院長的最為核心的理由。

雖然政治人物食言是常有的事,但賴的「突襲」,牽扯到「犯上」、「篡位」、「逆反」等,道德、倫理、正當性的重大瑕疵。

2008民進黨總統提名的謝蘇之爭,雖然也殺到刀刀見骨,但基本上是前後任行政院長的公平之爭,到最後還形成謝蘇配,沒有引發民進黨的實質分裂。

蔡英文日前説「民調我不會輸,但黨會分裂。」這句話前半部分,目前來看很難,但後半部分卻很「真」。依照民調走勢,只要以民調決勝負,賴清德出線幾率幾乎毫無疑問。小英當然不可能脫黨參選或抗議,不過一定會埋下實質分裂的隱憂。

想都別想,小英會以現任總統之姿,屈就賴蔡配。她就算有寬大的胸懷,也不會心甘情願,把手中掌握的行政資源全部投入到賴的競選活動中,因為賴得票越多,證明自己越失敗。更別說為賴站臺助選了,每站到一起,就會勾起心中被「背叛」、「篡位」巨大傷痛,非常人所能承受。

賴清德的難處在於,如果他錯過2020,以他無官無職的身份,以後恐難有榮登的大位的機遇。但是還有機會,如蘇貞昌一樣重當行政院長,或去競選北高市長。

不過,參選2020的這場政治豪賭,賴清德有可能得不償失,因為即使出線,贏的機會也不大,從而提前終結自己的政治生命。

熱門文章》
►小英總統正在毀掉民進黨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