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病忘吃藥?台大醫開發「服藥APP」 還能幫貼片設秒數

▲▼老人,拐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中,每百人就有1人受巴金森病所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巴金森病是神經系統退化疾病,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中,每100人就有1人罹病,雖然不會致命,卻會與病人相伴一生,隨著病程惡化,出現顫抖、動作遲緩、肢體僵硬等症狀,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醫師表示,巴金森病尚無法根治,但可靠服藥延緩惡化,台大醫院也開發「巴金森寶典」手機APP,提醒長者服藥,今(22)日起可在iOS與Android系統免費下載。

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主任、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監事吳瑞美教授表示,藥物治療仍是巴金森病的首選,而藥物治療效果是否良好,關鍵在於長輩是否「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及「定期回診請醫師調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吳瑞美提到,隨著年紀增長,許多長輩的記憶力也跟著退化,容易忘記服藥或重複吃藥,回診時也記不清一兩個月以來服藥後的病情變化,讓醫師難以視症狀調整藥物,影響長期整體藥物的治療效果。

▲巴金森寶典APP。(圖/台大醫院提供)

▲巴金森寶典主要提供服務。(圖/台大醫院提供)

為了改善巴金森病治療困境,臺大醫院巴金森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在善心企業贊助下,共同為巴金森病友開發了「巴金森寶典」手機APP,提供用藥提醒、用藥表徵記錄、藥品種類查詢3大功能,除此之外,APP也隨附復健影音、治療說明、夜間症狀等病人照顧相關資料,讓家屬得到正確的照顧資訊。

吳瑞美解釋,病患下載APP後,除了會在用藥時間發出通知外,也會提醒應服用藥品名稱,若是貼片,更會顯示貼片位置,並協助讀秒;用藥表徵記錄則是設計成選單頁面,病人只要在手機點選自己的狀況,長時間下來,就自然累積成一份完整的藥效記錄,在門診時提供給醫師,有助於醫師了解用藥效果,調藥更精準。藥品種類查詢頁面則附上照片、劑型與用法,供病人在服藥前核對。

為了增加APP下載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也特別印製了600份海報及4000份摺頁,並設計了實用的紙製手機架,將在全國各醫療院所巴金森門診張貼、發送。歡迎病友及家屬向自己的巴金森門診醫師詢問索取;也歡迎各醫療院所若有需要,可向協會索取;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