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人魚動畫師患「心盲症」 腦海一片空白也能畫出愛麗兒!

文/法式軟糖

在這個最需要想像力的地方工作,他的腦袋裡面卻沒有任何畫面。74歲皮克斯和迪士尼動畫工作室前總裁Ed Catmull向BBC表示,自己患有「心盲症」(Aphantasia),這意味著他沒有辦法在腦中或心中描繪出任何圖像,無法想像一顆蘋果的樣子,也無法在晚上睡不著時想像一隻隻小羊跳躍柵欄的畫面。

▼皮克斯和迪士尼動畫工作室前總裁Ed Catmull患有心盲症


艾希特大學Adam Zema教授表示,心盲症是最近才發現的症狀,患者多為男性,佔總人口高達2%,目前還無法判定心盲症是與生俱來還是後天造成的心理疾病。心盲症患者不只在腦中/心中沒有任何視覺意象,他們甚至沒有辦法再現任何感官記憶。一位心盲症患者Alan Kendle在書中寫道,「我什麼都聽不見,我的內心一片寂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lan Kendle表示,心盲症的確對他的生活造成一些阻礙,像是幾個月沒見面的朋友他便很難再認出來;去不熟悉的地方旅行會令他感到吃力;儘管他是一個電影迷,但只要離開螢幕就會忘記那些電影場景。不過Adam Zema教授表示,「心盲症」並不會造令患者感到沮喪,因為他們從來不知道想像出一個東西是什麼感覺,他們唯一感到沮喪的時刻,是當親友去世,卻怎麼樣也想不起他們臉龐的時候。


令人意外的是,心盲症也發生在「美人魚愛麗兒」的動畫師Glen Keane身上。Ed Catmull表示,這代表心盲症並非創造力的障礙,「你並不一定要想得出來,才能創造出來」,這說明即使想像力不好,不一定會成為創造力的阻礙。

 VIA  theguardian

❖法式軟糖粉絲團❖ 
還想看更多?快來追蹤▶▶▶
酸甜啊酸甜好唰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