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韓國瑜遭抹紅? 藍委批綠「為蔡民調亂扣帽子」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4月22日出席立法院兩岸條例審查,上台接受立委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4月22日出席立法院兩岸條例審查,接受立委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22日)審查兩岸條例增訂第5條之3條文草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備詢時,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疑綠營此時提出修法,以及近日蔡總統打郭的言論,根本是肆意抹紅,「為民調亂扣帽子」。陳則強調,此舉主要是捍衛台灣主權,並讓我方代表出去談判時,可以「抬頭挺胸」。

適逢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高雄市長韓國瑜赴陸訪問,行政院3月28日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修正草案」,規定兩岸政治協商簽署協議,應經國會雙審議及人民公投,高門檻比照修憲,且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得做為協議項目;時代力量黨團亦提出自身版本,雙雙在今日於立院審議。

▲▼吳敦義、郭台銘、韓國瑜。(合成圖/記者李毓康、季相儒攝)

▲藍委不滿政府法案的針對性,以及吳敦義、郭台銘、韓國瑜等被抹紅。(合成圖/記者李毓康、季相儒攝)

對此,黃昭順在質詢時指出,修法提出的背景是,韓國瑜到香港訪問,「你們馬上提出來,被認為是卡韓的」,甚至這兩天看到蔡英文批評郭台銘的文字,事實上對民調跟兩岸關係並沒有幫助。

黃昭順強調,國民黨也是在捍衛台灣主權,「我們候選人站出來的時候,你們為什麼要這樣來抹紅呢」。她也提到,3月底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與新時代智庫的民調顯示,有61.2%民眾,認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有助於緩和兩岸緊張情勢。

▲▼立法委員黃昭順。(圖/記者陳政錄攝)

▲立法委員黃昭順。(圖/記者陳政錄攝)

立委林麗蟬說,針對兩岸協商,朝野已經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甫送院會協商,政院卻又提出高門檻的兩岸條例修法「就是針對」。

林麗蟬進一步表示,根據修法草案,兩岸是否為政治協商,是先由行政院認定後,才會送立法院審查,「乍看之下很嚴格,但卻是欺騙」,認為政治協商認定應由反映民意的立法機關決定,而非行政院。

陳明通強調,修法強化兩岸政治協商的監督機制,主要是面對今年1月2日中共「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統戰已經「兵臨城下」,修法通過也能讓我方代表進行兩岸談判時,能夠抬頭挺胸、捍衛國家主權。

針對「政治協商」定義先由政院認定時,陳明通指出,這本來就是行政機關的行政權,「最後還是要國會同意」。因此他不建議委員們作出包括針對或是打韓、控制意識形態等解讀。

陳明通說,修法旨在確保中華民國主權及中華民國憲法中的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並不會完全關閉兩岸未來交流、談判的可能性,也確定國家主權是禁區,「碰都不能碰」,並告訴對岸「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門都沒有。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