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唯一航母仍無法維修 房兵:「庫茲涅佐夫號」可能考慮轉賣印度

▲▼ 2017年1月4日,俄羅斯國防部官網顯示的照片中,俄羅斯航母「庫茲涅佐夫號」(Admiral Kuznetsov)正在地中海東部執行任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唯一航母「庫茲涅佐夫號」(Admiral Kuznetsov)仍在莫曼斯克港科拉灣的維修廠等待修復,日前更傳出可能被迫退役的說法。大陸軍事專家房兵認為,由於俄方曾向印度出售報廢的「戈爾什科夫蘇聯海軍元帥號」航母,並且協助改建、維修,庫茲涅佐夫號可能遵循此例轉讓給印方。

據了解,印度正在考慮下一艘國產航母,鎖定的噸位是65000噸。由於英國傳出可能將「伊利沙白女王級」(Queen Elizabeth-class)航母的技術轉讓給印度,俄羅斯也在衡量轉讓庫茲涅佐夫號的可能性。房兵接受《中評社》採訪表示,印度現役航母「維克拉瑪蒂亞號」(INS Vikramaditya)前身就是俄國報廢的戈爾什科夫蘇聯海軍元帥號航母,庫茲涅佐夫號既有先例可循,可能也會考慮改建維修後轉讓給印方(由印度出錢)。

▼戈爾什科夫蘇聯海軍元帥號航母。(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俄羅斯22350型護衛艦,戈爾什科夫蘇聯海軍元帥號,Admiral Gorshkov。(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房兵說,從印度方面來看,接收庫茲涅佐夫號將「實現了從4萬噸到6萬噸的跨越」,而且技術門檻「比較低」,再者俄式航母的風格一致,都使用常規動力、蒸汽動力、米格-29(MiG-29)艦載機,因此「用起來很順手」,而且相比購買英國航母需要跨越的技術門檻「跨度小多了」。他還提到,印度目前左右逢源、待價而沽,但俄羅斯也不傻,勢必會爭取在談判中處於一個最有利的地位。

庫茲涅佐夫號2018年在俄羅斯聯合造船公司(USC)大修時,10月的一場大雪造成船廠停電,導致浮動船塢突然下沉,上方的起重機砸破航母甲板,留下直徑大約5公尺的坑洞。俄國官員事後坦承,官方已無能力繼續翻修。有俄媒引述海軍消息人士說法稱,庫茲涅佐夫號是萬噸級的大船,需要大型浮動船塢將其抬起,才能修理水線以下的部分,如果找不到合適的浮動乾船塢,最終可能被迫退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