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首次白天生產!樹懶寶寶安穩躺媽媽懷中 「彩虹家族」全員到齊

▲樹獺,二趾樹獺。(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臺北市立動物園的二趾樹獺家族生產力旺盛。(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樹懶沒有慢吞吞,成家速度非常快!臺北市立動物園的二趾樹獺家族生產力旺盛,爸爸「小懶」和媽媽「樹葉」從2008年配對以來,陸續生下「葉紅」、「葉橙」、「葉黃」、「葉綠」、「葉藍」、「葉靛」及「葉紫」,加上年紀最小的「葉紫」剛滿2個月,彩虹樹獺家族儼然成形。

動物園表示,過去紀錄顯示,「樹葉」都在晚上或清晨生產,等隔天保育員上班時,樹獺寶寶已經乾乾淨淨、安穩地「躺」在媽媽懷中。今年「樹葉」首次在白天生寶寶,保育員近中午發現時,剛開始在媽媽身上沒看到寶寶身身影,一度還以為「樹葉」正在吃寶寶,保育員冷靜下來再次四下搜尋,終於發現爸爸懷裡露出暗褐色的小手,而剛經歷生產的「樹葉」則在清理胎盤補充營養,大家盼望已久的彩虹家族成員「葉紫」終於誕生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樹獺,二趾樹獺。(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二趾樹獺媽媽「樹葉」溫柔的將新生寶寶舔舐乾淨。

動物園提到,樹獺約3歲到5歲達到性成熟,懷孕期9個月,每次產一仔,二趾樹獺彩虹家族的大哥「葉紅」今年年初透過動物交換到花蓮兆豐農場,三哥「葉黃」代表家族到即將開放的熱帶雨林館踩點,只有還沒滿3歲的的「葉藍」跟「葉靛」和爸媽生活在一起。「葉靛」雖然已經滿1歲半,體型和爸爸卻已經不相上下,但還是喜歡抱著媽媽撒嬌。媽媽是小樹獺學習的對象,保育員觀察記錄,「葉紫」除了喝奶時間,抱牠的經常是「葉藍」或「葉靛」。

▲樹獺,二趾樹獺。(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根據保育員觀察,新生的二趾樹獺寶寶「葉紫」,除了喝奶時間會在媽媽懷裡,經常抱牠的是「葉藍」或「葉靛」。

二趾樹獺是夜行動物,白天都倒掛著休息,一天可以睡15-18個小時,動作雖然慢,但只要緩緩地伸長手臂,不移動也能取得直徑2公尺內的食物,移動非常優雅像在打太極,被封為地球上最慢的動物。

▲樹獺,二趾樹獺。(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家盼望已久的彩虹家族成員-二趾樹獺寶寶「葉紫」終於誕生了。

分布在中南美洲的樹獺,在地球已經存活6千萬年,以樹葉為主食,營養低、消化慢,因此樹獺減少活動,不耗費肌肉能量的用爪子鉤在樹上。近年熱帶雨林持續被剷平開發,棲息地嚴重遭受破壞,樹獺賴以維生的樹木越來越少,影響到牠們的生存,保護雨林成為維繫樹獺及其他共域野生動物族群的首要任務。

二趾樹獺小檔案
英文: Southern Two-toed Sloth
學名: Choloepus didactylus
分類: 脊索動物門,哺乳綱,披毛目,二趾樹獺科
分布:中美洲和南美洲北部
生殖:懷孕期279天,一胎一仔,5個月斷奶

更多精采影片:

關鍵字: 二趾樹獺臺北市立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