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賴清德49.9%支持度 游盈隆:具有壓倒性優勢

2019年04月21日 15:26

▲▼蔡英文、賴清德民調。(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蔡英文、賴清德民調顯示賴清德有壓倒性的優勢。(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上午公布最新民調,針對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蔡賴之爭」,民調結果顯示,有27.7%支持蔡英文、49.9%支持賴清德。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是一個一面倒的狀況,「賴清德仍具有壓倒性的優勢」。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正式登記參與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有兩人,一個是現任總統蔡英文,另一個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如果明天投票,在這兩人當中,您傾向支持誰?」結果發現,27.7%支持蔡英文,49.9%支持賴清德,18.8%尚難決定,3.7%不知道、拒答。游盈隆分析,也就是說,如果明天投票,有5成的人會支持賴清德,2成8的人支持蔡英文,這是一個一面倒的狀況,賴清德仍具有壓倒性的優勢。

游盈隆分成5個層面來分析,他說,政黨認同方面,民進黨認同者中47.6%支持賴清德,43.7%支持蔡英文,7.6% 尚難決定。顯示此刻民進黨認同者已一分為二,分成兩掛,旗鼓相當,處於緊繃的狀態。

在年齡層方面,賴清德在每一個年齡層的支持者都明顯多於蔡英文的支持者。而蔡英文支持者比較集中在 44 歲以下年輕人。只是同年齡的年輕人,支持賴清德的人仍明顯多於支持蔡英文的人。更有力的推翻了「年輕人支持蔡英文,而年長的人支持賴清德」的假設。

教育程度方面,與年齡層相同,每一種教育程度的選民中支持賴清德的人都明顯多於支持蔡英文的人。另外,不分性別、省籍族群、職業背景、行政區域,支持賴清德的人都遠多於支持蔡英文的人。

游盈隆認為,現任總統蔡英文欲尋求連任,遇上賴清德時,卻面臨全面失守的危局,原因除了對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長期政治工作累積的高人氣外,蔡英文3年執政表現不佳所堆積如山的民怨才是目前壓垮她選情的根本因素。他說,「蔡陣營能不能對症下藥?是後續觀察的重點」。

▼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記者黃克翔、徐斌慎攝)

▲▼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記者黃克翔、徐斌慎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