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8億美元債務觸發「交叉違約」 公司凈資產近4%遭查封

▲▼中國民生投資集團(中民投)。(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民生投資集團(中民投)。(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民生投資集團(中民投)傳出債務風險加劇的消息,該公司18日晚間公告指出,截至4月4日,旗下主要資產涉及訴訟而被查封、凍結的金額合計為29.5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36億元),占公司凈資產比例為3.85%;此外,中民投將在2020年到期的3億美元債務和在新加坡上市的2019年到期的5億美元債務已觸發交叉違約條款。

交叉違約是指借款人雖對本銀行本借款合約項目下未出現違約,但對本銀行其它合約或其他銀行任何合約項目下違約,則本銀行即可認為對本銀行本借款全合約項目下也發生了違約。

中民投公告提到,被查封、凍結系訴訟事項的保全措施,因為金額占公司淨資產比例較低,對公司的正常運行、經營管理不會形成實質影響。「公司將與法院、對方當事人積極協商,爭取盡快妥善處理該等訴訟事項,恢覆被查封、凍結資產的正常狀態。」

中民投表示,目前公司生產經營情況正常,也已成立了由股東代表、董事局、監事會、經營層組成的應急管理委員會,集中股東和公司等各方力量,共同解決目前公司所面對的流動性困難。

▼中民投遭查封金額為29.5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36億元)。(圖/路透社)

▲人民幣,中國經濟。(圖/路透社)

值得一提的是,中民投所發超短融「18民生投資SCP004」應於今(21)日兌付本息,但公司表明因為流動性緊張,本次超短融到期兌付存在不確定性。該期超短融發行總額15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68億元),期限270天,利率6.50%,應付本息約15.72億元(約新台幣72億元),主承銷商為建設銀行。

《中國經營報》指出,在「公司面臨生死存亡」的特殊時期,中民投發布了關於《應急管理委員會八項規定的通知》,這份《通知》嚴令禁止一切內部宴請,暫停總監級以上的員工提拔,並作廢3月25日以後的提拔任命,這不僅包括中民投層面,被投公司也被覆蓋在內。

據悉,中民投是由全國工商聯發起,59家知名民營企業聯合成立的大型投資集團,2014年8月成立,註冊資本500億元,不料現在卻不斷爆出債務違約。市場分析,這可能與高速擴張「利潤卻低」和投資失敗有關。

▼中民投再傳債務違約。(圖/CFP)

▲▼GDP,人民幣。(圖/CFP)

上海新世紀資信評估投資服務有限公司,曾在信用報告中直言,中民投利用資本及債務槓桿不斷推進戰略投資及產業整合,負債水平快速攀升,目前已積累了較大規模的剛性債務。公司仍有較多項目處於集中投入階段,且具有投資規模大、投資回收期長的特點,短期內仍面臨一定的投融資壓力。

中民投2015至2017年末,剛性債務餘額分別為651.02億元(約新台幣2992億元)、1422.91億元(約新台幣6536億元)和1736.22億元(約新台幣7980億元);2018年3月末,公司負債總額為2275.80億元(約新台幣1兆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