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400棵櫻樹! 玉淵潭公園櫻花季 看絕美「春之北京」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講到北京的旅遊景點,故宮、長城等歷史建築是永不退燒的「經典款」,但對於當地生活的人來說,「季節限定」的景區才是最道地的玩法。以春天為例,北京玉淵潭公園的櫻花季便是當下人氣最高的景點,由於整棵櫻樹從全開到凋謝僅需兩個星期,不把握時間可就欣賞不到浪漫的花海。

玉淵潭公園位在北京城區的西邊,距離天安門約7公里,緊鄰中國大陸重要外事場所、用以接待外國元首和外賓的釣魚台國賓館,也和軍事博物館相距不遠,搭乘地鐵一號線到「木樨地」、「軍事博物館」站都能步行到景區。

▲▼北京玉淵潭公園櫻花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玉淵潭公園櫻花季今年邁入第31屆。(圖/記者曾俊豪攝)

雖然是一座公園,但玉淵潭的歷史相當悠久,最早可追溯到遼金時期,當時這裡為湖澤溼地,金章宗完顏璟在此修建釣魚台,因此有「釣魚台」之名;元朝時改名玉淵潭,名相廉希憲增建的「萬柳堂」更讓這裡成為文人雅士聚集之地。

到了清朝,乾隆皇帝為了治理水患將玉淵潭疏濬成湖,確立其在京城水系中防洪蓄洪的重要地位,並仿造江南建築興建釣魚台行宮;1960年,北京市政府將玉淵潭正式定名為玉淵潭公園,並列為大陸AAAA級國家景區。

▲▼北京玉淵潭公園櫻花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玉淵潭公園種植近2400株櫻樹。(圖/記者曾俊豪攝)

玉淵潭公園的櫻花季今年邁入第31屆,壯觀的花海是多年累積的成果,2001年之後,園方大量種植染井吉野,逐漸形成山櫻、大山櫻和吉野爭春的景觀;近年還引種福建山櫻和銀河山櫻兩個新品種,讓園區內櫻花品種從1989年首屆活動的2個增加到34個,花樹總量達2400多株。

玉淵潭櫻花季通常在每年3月中旬前後舉行,由早、中、晚櫻「接棒開花」,預計4月中下旬便結束。受限於櫻花的花期,整棵櫻樹從全開到凋謝僅需兩個星期,使得每到花季期間,這裡都會湧入大批人潮,去年甚至首度啟動限流措施,每日僅開放19萬人入園。

至於那個季節的北京最美?春季和秋季都讓人難以抉擇。春天的北京春意盎然、百花盛開,是這座城市一年之中最有生命力的時刻,賞櫻花、桃花都是不錯的選擇;至於蕭瑟的秋天,香山的楓樹轉紅、路邊的樹木也逐漸變色,加上金黃色的銀杏點綴,這時的北京點綴著入冬前最動人的斑斕色彩。

▲▼北京玉淵潭公園櫻花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公園現場標語,呼籲遊客文明賞花。(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玉淵潭公園櫻花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遊客爬到櫻樹上拍照。(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