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拖延症上身!專家「2方法」突破:堅持第O天最難熬

▲▼女性,正妹,上班族,辦公室,工作,加班,過勞,崩潰,壓力,用電腦,打字。(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文/瓊華

從小到大,我嘗試過很多事,卻大多因為「不想做」和「懶得做」夭折了。比如,因為工作的需要,我下定決心要好好練習英語口說,並規定自己每天要抽出一個小時學習。其中,半小時聽BBC,半小時跟讀。當第一天圓滿完成任務時,我的內心開滿了小花。然而,第二天我就因為懶得讀而把學習時間縮短成半小時。第三天,乾脆就忘了。

結果,某天公司突然有外國客戶來訪,需要切換英文模式的時候,我才猛然想起那年那月那日想要練好口說的決定。同樣學的是語言,同樣是每天一小時,新同事Gabby 則不同,她能在一年後和法國人面對面聊天。我由衷地佩服她,跑去問她有什麼訣竅。她笑著對我說:「訣竅就是把你的計畫嚴格地執行下去,不管發生任何事!」

跟「我不想」和「懶得做」say goodby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Gabby 讀書的時候就是這樣,研究所一年級的時候想去學拳擊,比較過附近的幾個健身俱樂部後,她就報了名。一開始很累,她打得手臂都抬不起來。那時候,Lucy 勸Gabby 放棄吧,只把拳擊當作一項娛樂活動就好了,不必這麼認真。Gabby 沒有聽,每天仍按時去學。

▲▼拳擊,女孩,運動。(圖/翻攝自pixabay)

▲Gabby 報名了拳擊課,就算是氣候惡劣也風雨無阻。(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有次下大雨,天氣特別冷,晚上的課都停了。即便如此,她還是去了。據說,那天去拳擊館健身的只有她一個人,連教練都請假了。我聽後恍然大悟,難怪公司裡的男士都怕Gabby,想必她的拳擊一定打得不錯。但我好奇的是,Gabby 難道就沒有不想去,或是倦怠的時候嗎?

她聽了之後,表情很平淡地說:「當然會有。畢竟我也是個平凡人,誰會沒有惰性呢?但我就想啊,我今天不做了,明天是不是要完成雙倍呢?如果明天也沒做,那後天就要完成三倍。如此下去,倒不如今天就做完。」其實,我們之所以做得不夠出色,之所以抱怨重重,就是因為我們對這個世界太挑剔,對自己太溫柔。如果反過來,我們對自己挑剔一些,一旦有了計畫,無論颳風下雨還是感冒發燒,都會堅持做下去,那時,世界才會對我們溫柔以待。

我按照Gabby 說的重新撿起英文,先給自己定了一個小目標:堅持一週。出現任何「我不想」或是「懶得做」的時候,就暗示自己不學不行。我發現最難的時間是第三天和第四天,只要熬過去,後面就沒那麼難了。

本文摘自《別讓無效努力害了你》/瓊華(外商企業任職、煙台作協會員)/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