颮線來了!台中以北9縣市「大雨警戒」雷擊+強風 「台北今夜恐聽雷聲」

▲▼颮線來了!台中以北9縣市「大雨警戒」雷擊+強陣風 穀雨後將入夏。(圖/中央氣象局)

▲颮線來了!台中以北9縣市「大雨警戒」,嚴防雷擊+強陣風。(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雨彈來襲!中央氣象局20日深夜10時25分針對南投以北9縣市發布「大雨特報」,至21日(周日)將出現局部大雨,彰化以南也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副局長鄭明典也說到「台北今年都還沒聽到雷聲,今夜有點機會」。同時並發布「即時天氣訊息」觀測到有「颮線」接近,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將影響台中以南至台南,出現8至10級強陣風,嚴防瞬間大雨、雷擊。

【1:02更新】氣象局持續發布即時天氣訊息,颮線接近,受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台中以南至台南將出現8至10級左右強陣風,嚴防瞬間大雨及雷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氣象局發布北北基、桃竹苗、中投9縣市大雨特報,20日晚間至21日易有短時強降雨,台中以北及南投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彰化以南也有局部較大雨勢,嚴防雷擊及強陣風。

▲▼颮線來了!台中以北9縣市「大雨警戒」雷擊+強陣風 穀雨後將入夏。(圖/中央氣象局)

▲▼颮線來了!台中以北9縣市「大雨警戒」雷擊+強陣風 穀雨後將入夏。(圖/中央氣象局)

▲穀雨來大雨!短短一小時發生強降雨。

氣象局預報,21日鋒面位在台灣北部海面,水氣仍會順著鋒面前緣從華南一波波移入,各地皆有短暫陣雨可能,其中北部及中部降雨機率更高。一直到22日(下周一)鋒面仍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全台仍斷續降雨,相較前幾天水氣稍減,出現較大雨勢機率下降、降雨空檔也變長,各地清晨舒適、白天悶熱;23至25日(下周二至四)水氣減少,天氣轉趨穩定,各地多雲到晴。

事實上,20日正逢24節氣的「穀雨」,象徵春將盡、夏將至,「清明斷雪、穀雨斷霜」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意味著和寒潮天氣畫上句號,氣溫升高加快、降雨量增加,此時正是稻穀下種催苗時候,需要充沛雨水,華南地區一帶遭逢暴雨襲擊,造成死傷災情不斷。

天氣風險公司根據雷達和閃電偵測網發現,20日深夜有第三波颮線,即將影響澎湖,預計在21日凌晨1至2時移入西半部陸地,嚴防「強陣風、強降雨、閃電雷擊」。以「閃電頻率」來說,這波颮線的強度沒有19日那波強,目前每分鐘約100至150次閃電,且離陸地還有段距離,會怎麼發展、具體影響哪些縣市,仍需觀察。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這幾天天氣變化劇烈,2波對流雲系移入造成大降雨,被形容像是「世界末日」,其實這種天氣在春天滿常見,目前廣東還有雲系發展,20日算是空檔,21日還有一波水氣接近,雨勢不大以北部陣雨為主,不下雨就會熱起來;22至24日(下周一至三)降雨緩和,25、26日(下周四、五)又有一波鋒面接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