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多領近1萬元!5月起調高勞保年金 15.7萬人受惠

▲▼勞保,勞工保險局,勞保局,勞保條例,老年給付,職災保險,年金改革,勞保基金,勞保年金。(圖/記者李毓康攝)

▲勞工保險局。(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12年請領勞保年金的民眾今年確定可以「加薪」。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5.1%超過法定調整標準,即可調高勞保年金給付額。5月起給付金額調高5.14%,初估15.7萬人受惠,平均每月多領819元,一年來可多領近萬元。勞動部將於下周一正式公告,5月調漲的給付額於6月入帳。

根據《勞保條例》第65條之4及其施行細則第96條規定,正在領取勞保年金給付(含老年年金、失能年金及遺屬年金)者,自請領年度開始計算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成長率達5%時,就會依該成長率調高年金給付金額。而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012至2018年累計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為5.14%,因此2012年請領者的勞保年金比照幅度調漲。

勞保局表示,過去曾有3次調高年金金額,首先是2009請領年金的民眾,已於2014年5月調高年金金額,幅度達5.2%,再者是2010年請領者,也在2015年5月調整達5.45%;最後則是2011年請領者,則在2017年5月起調整5.1%,至於其他年度請領者,則因CPI累計成長率未達5%,因此不予調整。

此外,主計總處將在9日公布2018年消費者物價指數,據上次發布數字初估,2013年至1018年消費者CPI增幅已突破5%,屆時將是勞保年金開辦以來第4度調高年金金額。舉例來說,花花在2012年勞保年金平均請領金額1萬6022元,若以5.14%的調幅計算,平均每月約增加824元,換句話說,一年下來可望多領9,882元。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勞保承保給付科蔡嘉華表示,依照法定程序,勞保局每年都會檢視主計總處發布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數據,並於5月底前報請勞動部核定,若CPI累計成長率達到5%的時候,即從5月開始調整請領年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