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理科太太走進茅草屋「一片黑暗」堆滿木柴 驚:牛棚竟是廚房

記者林彥君/非洲衣索比亞報導

理科太太擔任世界展望會「終止兒童受暴」代言人,8日和老公理科先生(John)飛往非洲衣索比亞,為期一周探訪當地孩童及婦女。在最後一天的行程中,一夥人來到紹克羅計畫區椰羅紹克羅村,一行人跟著其中一位婦女走到一家7口的居住地。

▲▼理科太太非洲衣索比亞。(圖/記者林彥君攝)

▲理科太太和理科先生到非洲衣索比亞探訪孩童住家。(圖/記者林彥君攝)

該位婦女抱著嬰兒,表情燦爛的領著理科太太進屋,仔細的講解平時的生活。該婦女的家分為平房、廚房和屯糧的草房,平房是主要的活動空間,走進屋裡非常黑,只有兩個隔間,一間放了一張內容物為塑膠的床墊,另一間則是鋪有地毯的「床」,在晚上,家裡一盞燈泡便是唯一光源,家人全窩在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洲衣索比亞居民。(圖/記者林彥君攝)

▲房屋內的空地,便是一家人的「床」。(圖/記者林彥君攝)

仔細看房屋的結構,是由樹枝搭建,縫隙以泥土和草混合、填充,圓錐狀的屋頂覆蓋茅草,沒有家具,沒有廁所,當然也看不到生活必需的馬桶,這裡的人擁有的不多,卻很快樂。

這戶人家已是當地比較富裕的家庭,靠著種植木瓜、番茄、玉米、芒果和咖啡樹,把蔬果、咖啡豆販賣維生,理科太太走出戶外,神情若有所思,「讓我驚訝的,是廚房就是戶外的小草屋,白天燒柴煮飯,晚上作為牛棚,她們在這種環境下,找到了快樂的生活方式,看了真的很感動。」

▲▼非洲衣索比亞居民。(圖/記者林彥君攝)

▲居民介紹居家環境。(圖/記者林彥君攝)

當地孩童的出生登記率在2017年只有0.01%,有出生證明的小孩未來才能享有社會福利,透過世界展望會的協助,嬰兒登記率已提升至2.3%。理科太太到當地戶政事務所參訪,剛好有兩對夫妻抱著出生未滿30天的嬰兒來登記,為人母的她抱起其中一位孩童,這瞬間讓她很想念兒子「理科嬰兒」,幽默地說:「我覺得我要把嬰兒還給他的媽媽,因為媽媽可能也在想他。」

▲▼理科太太非洲衣索比亞。(圖/記者林彥君攝)

▲理科太太看到嬰兒,露出燦爛表情。(圖/記者林彥君攝)

理科太太透露,此趟行程是和兒子分開最久的一次,「很想兒子,一個禮拜沒看到老公不會怎樣,但沒看到兒子受不了。」她拿出手機,點開相簿,清一色都是兒子的照片和影片,她和John看著手機裡的影片,不自覺的微笑,影片的背景音是理科太太「高音頻」的喊著:「寶貝呀!」理科太太笑說,兒子複製John的外型,「眼睛比爸爸大」,腦子則是像媽媽。

▲▼理科太太非洲衣索比亞。(圖/記者林彥君攝)

▲理科太太和理科先生看著手機裡兒子的影片。(圖/記者林彥君攝)

了解更多「終止兒童受暴」議題,請至官網 ,加入「資助兒童計畫」,或了解台灣世界展望會其他服務工作,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終止兒童受暴」

▲▼非洲衣索比亞居民。(圖/記者林彥君攝)

▲非洲衣索比亞居民站在「廚房」前解說環境。(圖/記者林彥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