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射殺17分鐘!歐盟開鍘社交巨頭:一小時未刪極端內容「罰全球收入4%」

▲▼社群軟體,臉書,手機。(圖/pixabay)

▲歐盟將針對社交巨頭們立定新法開罰。(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今年3月,一名槍手闖入紐西蘭基督城的光明清真寺大規模射殺,造成50人死亡,整個過程用Facebook(臉書)直播了將近17分鐘。反恐問題吸引歐盟注意,繼反壟斷及數位稅後,再度向社群軟體開刀,如Facebook、Google及Twitter等,若不能在一小時內刪除極端主義內容的話,要被開罰高達全球收入4%的罰款。

綜合外媒報導,歐洲議會日前投票決定,以308票贊成、204票反對、70票棄權通過「因恐怖主義目的」的處罰提案,針對Facebook、Google及Twitter上的極端主義內容,若沒有在當局要求的一小時內刪除內容完畢,或是持續性、系統性的不能遵守法律的公司,就要被處罰全球營業收入4%的巨額罰款。

提案中也稱,歐盟國家應打造能識別極端主義內容的工具及上訴機制,一旦超過監管部門下達刪除命令的一小時後,就立刻上訴。歐洲議會報告員丹尼爾(Daniel Dalton)表示,未經審查的恐怖主義內容沒有受到任何限制,就長時間的在互聯網上傳播,可能與現實生活中的恐怖事件有關,因此國家監管部門應行動起來,適宜立法保護言論自由。

事實上,歐盟去年就曾警告這些社交巨頭,要求限制恐怖分子言論、煽動仇恨暴力、兒童性侵、假冒產品侵權等內容,其中也有「一小時刪除非法內容」的規定。當時,代表Facebook及Google等公司的計算機與通信行業協會認為,歐盟要求的一小時太過嚴苛,該指令也會傷害歐盟的科技經濟。

雖然提案在成為正式法律條文之前還需要進一步探討,可能花費數個月時間,但歐洲數字權利組織(EDRi)懷疑此提案沒必要,且不可行,「我們懷疑提案是否能實現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