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姐妹遭家暴計畫5年逃家 「抓回去是死路」公開護照求庇護

▲▼沙國姐妹遭家暴計畫逃家5年,公開護照求庇護。(圖/翻攝自推特/@GeorgiaSisters)

▲馬哈與瓦法。(圖/翻攝自推特/@GeorgiaSisters)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一對姐妹過往計畫逃家長達5年,她們目前正在西亞國家喬治亞(Georgia)尋求庇護,並公開自己的身分,希望國際人權組織給予救援。這對25歲與28歲的姐妹聲稱,她們以前在沙國時受困家中,持續遭到男性家屬口頭與肢體上的虐待。

CNN報導,妹妹瓦法(Wafa Zayed al-Subaie)與姐姐馬哈(Maha)現居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她們逃出沙國卻未能得到其他國家的庇護,因此公開請求國際協助。

兩人17日創建推特帳號,貼出自己的沙國護照證明身分,馬哈在影片中說道,「我們處在危險中,需要你們的支持才能傳遞我們的聲音。」她希望能夠有國家保護姐妹倆的生命安全,「請幫助我們。」

據了解,姐妹試圖申請前往澳洲的簽證,隨後卻收到錯誤訊息,猜測護照被動手腳。她們在網路公開露面後,喬治亞執法人員便追蹤她們,兩人接受警方問話,她們透露因為遭遇虐待而逃離沙國,如果家人強制她們回國,性命安全可能不保。

喬治亞內政部透過聲明指出,已經知道姐妹倆的擔憂,她們的其他家人並沒有在喬治亞。然而,這對姐妹的行為可能會違反沙國法律;在沙國,男性親屬可以控制女性從出生到死亡的種種活動,把她們永久視為「未成年人」。

姐妹倆指責,沙國的監護法條保護了施暴者,地方當局不願幫助受害一方。瓦法質疑,「這是我的選擇,我有完全的意願以及能力去離開沙國,我沒有犯罪,我的罪是什麼?」

▲▼沙國姐妹遭家暴計畫逃家5年,公開護照求庇護。(圖/翻攝自推特/@GeorgiaSisters)

▲姐妹倆的護照。(圖/翻攝自推特/@GeorgiaSisters)

馬哈淚訴,她被迫與9歲兒子分離,「我父親會在我的孩子面前打我。這是我離開的最大動力,我活在男性家屬的憐憫下,比起活著,我更想要死亡。」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最新公開數據,沙國2017年的難民與尋求庇護者共有2392人;美國(1143)、加拿大(453)、澳洲(191)、英國(184)與德國(147)是主要接受的國家。

沙國尋求庇護者在2015年後明顯增加,王儲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躍上政治舞台後開始壓制不同聲音。沙國還有專門的監控網站,男性親屬握有大權,決定自己的家人能否出國,這使得女性要離開變得非常困難,她們往往要偷護照,或是更改手機軟體的設定。

瓦法表示,「你只能活一次,這並不是生活。」她必須獲得其他國家的許可,才能完成找工作、結婚等目標,「這些選擇是我們最基本的權利,可是我們都未能擁有。如果我們回到沙烏地阿拉伯,我們會被殺害或帶到女子監獄,沒有其他選擇。」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