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魚愛聞尿味「鑽生殖器」!亞馬遜藍色吸血鬼 最慘要直接切掉

▲▼亞馬遜河,亞馬遜雨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馬遜河流域是世界上物種最多樣的地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南美洲亞馬遜雨林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是全球物種最多樣的熱帶雨林。不過,這裡有一種外表看似人畜無害的透明小魚「牙籤魚」,天性靠寄生吸血為生,據說相當喜歡「尿液」的氣味,當地人相信這種魚有可能鑽入男性生殖器吸血。若不幸遭這種魚寄生,最嚴重可能得「斷根」才能解決,又被稱為「藍色吸血鬼」。

別名「牙籤魚」的怪魚,正式名稱是「卷鬚寄生鯰(Candiru)」,屬於鯰魚的一種分支,分布於亞馬遜河流域,有著平滑且帶有黏液的表皮,身體是半透明狀,魚鰓處帶有倒勾狀的刺,會寄生在大型魚類的鰓蓋內吸血。傳說中,這種怪魚也可能誤入哺乳類動物的尿道中,造成患者嚴重創傷。

據當地口耳相傳的說法,牙籤魚喜歡尿液的氣味,只要在水中聞到味道,就會鑽入人類下體吸血,甚至會吃掉人體組織,只能靠手術取出,更嚴重的情況還可能得切除生殖器官保命。當地居民會避免在河水中隨意大小便,下水前還會用繃帶將生殖器緊緊纏住,防止重要部位被牙籤魚「入侵」。

不過,關於牙籤魚究竟會不會鑽入人類生殖器官,英國廣播公司(BBC)曾刊登過一篇文章指出,在過去數十年內,只發生過一起有可靠文獻記載的案例。1997年,巴西瑪瑙斯(Manaus)一名男子尿道遭「牙籤魚」鑽入,泌尿科醫師沙瑪德(Anoar Samad)宣稱,他花了好幾個小時替患者動手術,才設法將已經死去的魚屍從病患陰莖拉出。但外界對這起案例的真實性持保留態度。

生物學家史巴德(Stephen Spotte)曾在1999年拜訪沙瑪德醫師,看過他保存的「牙籤魚」標本,發現該條魚的體型太大,不太可能鑽入人類尿道,加上醫師宣稱他先剪斷了魚的脊椎骨才將其拉出,但保存的標本卻沒有見到任何類似痕跡。

另一方面,根據加拿大卡加利大學生物力學專家伯特倫(John Bertram)的說法,魚要是想順著尿液「逆流而上」,不止要游的比小便時的尿流流速還快,還得設法克服重力的影響,「在任何情況下,即使卷鬚寄生鯰能夠逆流而上,牠也必須完全待在尿液之中,這是非常困難的。」BBC指出,從本質上來看,卷鬚寄生鯰透過此方式鑽入人類陰莖的想法不可能實現,因為其違反流體力學的定律。

史巴德是唯一一位致力於研究「牙籤魚傳說」的學者,他也對這起案例持保留態度,但並沒有全盤否定。他說,「我的意思是,患者自己甚至不知道卷鬚寄生鯰是什麼,很難相信他能編出這種故事。」儘管當地人言之鑿鑿,強調在亞馬遜河裡小便時就能實際感覺到「牙籤魚的攻擊」,但史巴德將「被魚鑽入尿道」的可能性形容為「就像被鯊魚咬的同時,又剛好被閃電劈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