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食物逗牠會被撞!你必知5個餵鹿小知識 奈良鹿、台灣鹿都適用

▲▼ 宜蘭斑比山丘。(圖/記者蔡玟君攝)

▲ 宜蘭斑比山丘是即將開幕能與小鹿互動的新景點。

記者蔡玟君/宜蘭報導、攝影

看梅花鹿愜意在路上散步已是日本奈良的代表風景,但近年奈良鹿攻擊旅客事件頻傳,2019年整年度就有超過200人被鹿攻擊,創下歷史新高。台灣現在在宜蘭與屏東,分別有「斑比山丘」與「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讓民眾能近距離與小鹿接觸,斑比山丘梅花鹿飼育員麥克就提供5個餵鹿小知識,讓民眾了解怎麼與小鹿互動,無論奈良還是台灣鹿都適用喔!

▲▼ 宜蘭斑比山丘。(圖/記者蔡玟君攝)

▲ 餵鹿時,記得不要拿食物逗弄小鹿。

1.不要拿食物逗弄小鹿

許多遊客拿到飼料(如蘿蔔、鹿仙貝)時,會將飼料不斷舉高逗弄小鹿,讓鹿吃不到,此時鹿會覺得你在玩牠,為了吃到食物,就會採用衝撞方式,撞人後讓食物自然掉落地面,牠就吃得到了。久而久之,透過學習行為鹿就會「學到」,只要撞人就吃得到食物,才會發生撞人事件。

因此當餵鹿時,若鹿開始用嘴巴拉扯你手上的食物,就順手放掉即可,不要與鹿比賽拔河,就能避免被鹿衝撞的危險。

▲▼ 宜蘭斑比山丘。(圖/記者蔡玟君攝)

▲小鹿吃牧草。

▲▼ 宜蘭斑比山丘。(圖/記者蔡玟君攝)

▲拉斷就讓牧草掉落吧,小鹿會自己去找來吃。

2.怎麼餵鹿最好?

若是蘿蔔等條狀飼料,可以採用一條一條的方式餵食;若是牧草,就拿在手中一根一根餵,但由於鹿在吃牧草時,吃到最後會習慣用嘴拉扯的方式,當牧草拉不斷時,就放手讓牧草掉落地面小鹿吃即可。

▲▼ 宜蘭斑比山丘。(圖/記者蔡玟君攝)

▲宜蘭斑比山丘能體驗餵食梅花鹿。

3.餵鹿時,將小朋友抱在手上,讓小孩高於鹿的視線

麥克指出,梅花鹿有階級意識,會衝撞、甚至欺負比自己體積小的生物,因此當想要帶小朋友(尤其幼稚園以下)餵鹿時,記得將小朋友抱在手上,讓小孩所在的位置高於鹿的視線,再開始體驗餵食,甚至撫摸,較為安全。

▲▼ 宜蘭斑比山丘。(圖/記者蔡玟君攝)

▲餵鹿時建議將長髮綁起比較好。

4.女生需綁起頭髮,避免穿飄逸的衣服

由於梅花鹿的視力不佳,看到飄逸的物體會用咬的方式來感知,因此建議女生體驗餵食梅花鹿時,將頭髮綁起,同時避免穿太飄逸的衣服,例如外罩式長版薄外套。

▲▼ 宜蘭斑比山丘。(圖/記者蔡玟君攝)

▲鹿討厭吃別人的口水。

5.鹿討厭吃別人的口水

小鹿在吃東西時有個習慣,就是討厭吃其他鹿的口水,因此當手上拿一整把牧草餵鹿時,就可以看見若是有牧草被一隻梅花鹿咬過,其他鹿就不會再去吃,反而會轉攻其他還沒有被口水「染指」過的牧草。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