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每天喝2000c.c.水才健康」是騙局!醫爆:沒意義...喝過量2病症找上你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天要喝2000c.c.的水」是現代許多人對於健康養生的概念。不過有研究發現,這個說法原來是來自於一位80歲老人,現在已經被醫學院教授打臉「喝這麼多水根本沒有意義」。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許多人認為水喝越多越好,其實並不然,短時間內喝了大量開水的時候,則有可能造成水中毒或低血鈉症。

綜合外媒報導,「一天喝2000c.c.水」的說法,其實最早可以追溯到1826年,一位名叫普魯士醫師所著的《教大家如何延年益壽》一書,該書中引述了一位80歲老人的說法,內容提到該位老人向作者訴說「自己向來體弱多病」,直到40歲,開始每天喝2000c.c.的水,大小病痛竟然全都改善,身體還變得健康。

這個從80歲老人口中說出的方法,後來被一位研究水療法的德國醫師所引用,就此傳開到全世界。據了解,因為當時能夠活到80歲的人不多,導致民眾對「喝2000c.c.水能更健康」的說法保持相信態度,也就流傳至今。

▲「喝水就能變漂亮」4大法則。(圖/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起床、飯前、睡前,是3個最佳飲水時間點。(圖/pixabay)

近年有不少專家開始對這個說法抱持質疑態度,美國醫學院教授海茵茲在2012年時(Dr. Heinz Valtin)就說,他研究人體水分平衡已經45年,決定否定這項說法,在沒有任何異常或患病的情況下,「喝這麼多水根本沒意義」。

海茵茲還說,一般人在日常飲食中已經攝取足夠水分,只要等口渴時再喝就可以了,另外運動量不大的時候,也不用勉強自己一定每天要喝到2000c.c的水,別因為自己沒能每天喝到這麼多水而認為損害健康,反而會給自己不好的心理暗示。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許多人認為水喝越多越好,其實並不然,但喝太少水的時候,人體無法順利將毒素代謝出體外,危害健康;當短時間內喝了大量開水的時候,則有可能造成水中毒或低血鈉症。

早期低血鈉(血鈉濃度低於135 mEq/L)的症狀並不明顯,病人可能會有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四肢無力等症狀,嚴重的低血鈉症(血鈉濃度小於120 mEq/L)則可能導致病患出現嘔吐、煩躁不安、嗜睡等神經症狀,也會有抽搐、休克及死亡的風險。

►澎湖灘雲占據天空美爆!鄭明典讚「教科書水準」 氣象局解釋成因

主婦揪帥哥買西瓜…帶進家驚:我要被XX了! 護胸求救3分鐘老公一回來傻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