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赴陸出差染德國麻疹!可傳染期於淡水搭捷運輕軌、南港逛寵物展

▲▼德國麻疹(圖/翻攝疾管署網站)

▲德國麻疹(圖/翻攝疾管署網站)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19)日公布新確認一例境外移入德國麻疹病例,是居住北市的40多歲男性,2月底至3月底曾經到大陸蘇州出差,返國後於本月6日陸續出現症狀,經過就醫通報檢驗,本日確診,以發病時間推算是出差期間遭受感染。值得注意的是,個案在可傳染期、4月4日與6日分別到淡水、南港一帶活動,提醒同時間出入同地點的民眾自主健康管理,特別是孕婦更是要提高警覺。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歐佳齡表示,該個案經疫情調查個案無相關疫苗接種史,於2月底至3月底赴大陸蘇州出差,4月6日出現喉嚨痛及疲倦症狀,4月11日出疹,隔日就醫經通報檢驗於4月19日確診,目前個案狀況已經改善,返家休養,這也是北市今年第四例德國麻疹病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德國麻疹個案活動史。(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德國麻疹個案活動史。(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調查他可傳染期為4月4日至4月18日,目前已掌握曾接觸過同事、相關醫護人員、病患及親友250人,其他相關活動地接觸者持續匡列中。因個案可傳染期間有大眾運輸及公共場所活動史,提醒民眾若曾於相同時段出入相關場所,請自主健康管理21天,一旦出現發燒、頭頸部淋巴結腫大、關節痛、結膜炎、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並聯繫衛生局(2375-3782)或健康服務中心安排就醫。

根據疾管署資料,德國麻疹透過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傳染,一般人感染後大多症狀輕微;但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提醒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MMR疫苗。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