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海漂豬不再限金門豬肉品輸台? 防檢局緊急滅火:尚屬討論階段

2019年04月19日 13:13

▲豬瘟疫情全球連環爆,日本也是重災區。(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豬瘟疫情全球連環爆,日本也是重災區。(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金門頻頻發現帶病毒海漂豬,讓當地豬肉產品屢遭輸出管制,金門立法委員陳玉珍表示,老是限制再解除,對產業發展不便,希望未來即使有海漂豬,經過高溫加工的肉類製品仍可銷台。不過該項政策卻引發反彈,網友怒批、「為了金門一時的不方便,然後導致台灣的養豬業全台淪陷嗎」、「若害台灣中了豬瘟,你賠的起嗎」對此,防檢局今(19)日緊急滅火表示,該作法仍需進一步討論,尚未定案。

防檢局說明,17日立法院陳玉珍委員辦公室邀集金門縣政府及防檢局代表,針對金門縣海漂豬隻檢出非洲豬瘟陽性案例之後續處置措施,進行意見交流,會中金門縣政府提出對於發現海漂豬隻後,擬超前部署,立即對發現地周邊半徑3公里內豬場進行移動管制及臨床檢查,若海漂豬檢測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為陰性時,則立即解除豬場管制。

▲▼ 非洲豬瘟,病毒,豬肉乾,海飄豬。(圖/防檢局提供)

▲非洲豬瘟疫情威脅,離島屢屢發現海飄豬。(圖/防檢局提供)

另外,若海漂豬檢測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為陽性時,該等豬場立即採樣送檢,並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金門縣豬肉產品管制輸臺措施,至豬場檢驗非洲豬瘟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且自海漂豬發現日起算管制至少7天以上,始得解除金門縣豬肉產品輸臺管制。

防檢局進一步說明,會中金門縣政府代表也提到公告金門縣豬肉產品輸台管制期間,目前僅由金門縣政府提出並經防檢局查核通過之肉品加工廠生產之豬肉產品(均經高溫蒸煮)得以輸台,是否可研議再放寬豬肉產品的品項乙節,因涉及到做法及範圍,仍需進一步評估,因此尚屬討論階段,並未定案。

防檢局補充,各項防疫工作除需持續秉持科學精神進行規劃與推動,亦需充分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防檢局感謝委員陳玉珍召開會議讓該局與金門縣政府進行意見交流,亦藉此精進各項防疫作為,確保整體產業安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