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吳郭魚」想向美中台傳遞的密碼

▲吳敦義、郭台銘、韓國瑜。(合成圖/記者李毓康、季相儒攝)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吳敦義、郭台銘、韓國瑜(魚)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膏藥,他們向美國、大陸與台灣又傳遞了什麽密碼?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自從決定放棄角逐2020大位後,無欲則剛,處理黨務與選務更為得心應手。被民進黨政府無情打壓近三年後,不僅財散而人聚,而且特級戰將愈來愈多。繼高雄市長韓國瑜挟高人氣受到基層狂熱擁載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突然自稱受命於媽祖,決定投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立刻震驚中外。

儘管吳敦義早就屬意韓國瑜認為他是國民黨手中的最後一張王牌,但也知道民進黨對韓國瑜又懼又恨。懼的是,韓如投入大選,民進黨不論誰出馬,都是凶多吉少 ; 恨的是,綠營盤據三十年的高雄,竟然被只帶「一瓶礦泉水、一碗魯肉飯」的韓國瑜一舉攻克。對民進黨來說,只要韓國瑜問鼎大位,不論是否成功,高雄都可望收復,畢竟以韓國瑜的聲勢與地位,是不好意思帶職參選的。

民進黨蓄意奪回高雄的如意算盤,正是國民黨最大的夢靨。吳敦義擔心,當韓國瑜在狂熱的基層選民擁載之下被迫參選,就算贏得總統大位,也非常可能丟掉高雄。萬一民進黨在總統選舉因玩弄奧步而取勝,後果將更不堪設想。

儘管韓粉狂挺力拱韓國瑜出馬選總統,但他卻一直未忘初衷,既然在高雄當選市長,自然要讓「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總要讓大家看得到他在高雄四年的打拼政績。只是台灣的選民太過熱情,儘管他講的是真話,大家卻偏偏逆向解讀,或認為他話中有話。

韓國瑜三番五次、甚至唱作俱佳地強調「2020不在他的考量」,但是媒體與韓粉卻認為他在等待最佳時機才會表態。他在臉書中說,他能扛起一般的任務,但若有必要,他也能扛起特殊的任務。結果,大家都朝他要扛起特殊任務的方向去解讀。殊不知,他的本意是如果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民意支持度都不如民進黨或白色力量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他只有背著十字架接受黨的徵召。

▲黨主席吳敦義授予郭台銘國民黨榮譽狀。(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三月間與郭台銘在香港不期而遇並密談一會後,韓國瑜在澳門突然冒出一句「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不啻暗示後面還有更大的「咖」。而更大的「咖」當然就是指鴻海的郭董。

韓國瑜的「歇後語」顯然並沒有影響到韓粉的熱情。加上電視名嘴與政治人物的推波助瀾,將他的聲望推到最高峰,如日中天。在訪美期間,愛國僑胞無不以一睹韓國瑜風采為榮,許多甚至高舉「總統選舉,非韓不投」。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及議員原本要發動連署,並與其他縣市議會串連,力挺韓國瑜出馬角逐大位,在不斷勸進聲中,韓國瑜固然不為所動,但韓粉的決心也絲毫未動搖。

郭台銘果然是韓國瑜口中世界級的大「咖」,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在民進黨政府贊助的一場國際會議中,郭台銘顯然存心「踢館」。在痛批民進黨政治人物之後,他第二天風風光光地到國民黨中央黨部接受吳主席頒發的榮譽狀,感謝他對黨五十年的貢獻,並立刻宣布他將投入黨的初選。

韓國瑜聽到郭台銘參選的消息後,舒了一口氣說:「就是天塌下來,也有兩人頂了」。他的夫人李佳芬則說:「輕鬆!開心!」,如釋重負。

「吳郭魚」要透露的訊息是什麼?

吳主席向美中台傳遞的密碼就是:(一)在2018年華府明顯偏袒民進黨之後,他希望美國在台灣2020年大選時扮演一個不偏不倚的角色,讓台灣舉辦一場公正、公平與符合民主規範的選舉 ; (二)他會透過適當管道讓北京知道他所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將有助於帶動兩岸合作 ; (三)繼「九合一選舉」之後,他將再度證明他是一位善於運籌帷幄的黨主席,帶領全黨上下投入2020年的選戰,並對重新執政做好準備。

至於郭董要向美中台傳遞的密碼則分別是:(一)以他與美國總統川普的交情,他在選前還有機會與川普會晤並要求美國對我國做出更有力的安全承諾 ; (二)他會讓北京知道他會帶動規模更大的兩岸合作,同時確保台灣安全 ; (三)他將證明他不僅是一位稱職的總統候選人,他也會帶領黨籍立委候選人衝鋒陷陣拿下立法院過半席次。

最後,在成功的訪美行之後,韓市長會告訴美國政界友人與僑胞,(一)他下次會以總統候選人的身分訪問美國 ; (二)他會讓北京知道他將持續推動「南南合作」(台灣南部與大陸南部的合作) ; (三)他會全力輔選郭董與黨籍立委候選人,發揮超級助選員的作用,並期待韓粉繼續支持與後會有期,正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熱門文章》
►擺脫通俄門陰霾 川普如出柙猛虎

►看更多【陳一新】專欄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