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在維護治安的背後 需要的是怎樣的理解與支持

▲▼霹靂小組,台北市刑大特勤中隊,維安,警察,警方,警力,反恐,保安警察,治安。(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府將協助基層警消安居。(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文/李嘉銘 (桃園市警察局蘆竹分局大竹派出所所長)

蔡英文總統18日親赴警政署,在宣告換裝完成的同時,再為全體警察送出「安居大禮」,承諾將協助基層警消安居。

為落實蔡總統的承諾,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近日頒布「強化基層警察及消防同仁租屋協助措施」,來協助有租屋需求之基層警消人員。針對職務列等在警正四階以下或相當職務列等之基層警察及消防人員,將放寬家庭所得限制,使其具有社會住宅承租資格。

並得以共住方式 (無需有親屬關係,每位共住者個別進行身分資格審查) 提出申請,讓不同需求的警消人員能選擇適合的居住協助措施。

筆者看到此消息時心中充滿興奮與感佩,興奮的是,小英政府在社會住宅這一塊多方關注的議題能納入基層警消的做事魄力;感佩的是執政者竟能發現公務體系最基層的需求,並提供最直接的改變。

法國啟蒙時代思想家伏爾泰曾言:「對於亞當,天堂是他的家,而他的後裔,家就是天堂。」

是的!對在第一線為地方奮鬥的基層警消來說,上班即是戰場,是令人不斷處於緊張狀態的戰場,而家庭則是心靈唯一的安憩綠洲。

此一新政策實施後,比起長久以來只能暫憩於冷冰冰的辦公廳舍待勤室,基層警消在勤務繁重的都會區,獲得能擁有一個獨立能遮風蔽雨並接納家眷的房屋之可能,這是多麼重要且實際的支撐力阿!

這讓筆者想起了現行內政部警政署大力推行的安居專案,確實就治安面而言,社會安定與否,其實來自於「家」這一基層單位是否安穩。居家鄰里間發生的小事,皆可能演變成所有重大治安案件的火苗;對於民眾而言生活周遭環境的感受,比起各類刑案績效數據更為重要。

這也是為何警方會全力針對社區型之毒品全力掃蕩,拚的不過是給人民一個安居樂業之環境而已。

而在此「強化基層警察及消防同仁租屋協助措施」政策施行後,不只是民眾,第一線奮鬥之基層人員亦可獲有安居之機會。

振翅飛翔奮鬥的鴿群,從此得一可立命安身之棲所,縱使在他鄉,倦鳥亦能歸巢;此一美事,怎能不令人欣喜萬分!

●作者李嘉銘,桃園市警察局蘆竹分局大竹派出所所長。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