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前震有預告!6.1地震最大狂搖0.33秒 「台北上一次是10年前」4級再現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花蓮秀林19日發生6.1強震,震央附近銅門村7級震度搖晃了0.33秒,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3天前15日深夜當地就曾發生4.1地震,就是大地震的前鎮,震央相距僅800公尺,而此次台北市搖晃程度也很大,達到4級,甚至發生大樓傾斜,而上一次台北發生4級震度已經是10年前。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6.1地震震央位在花蓮縣政府西北方10.6公里,位在秀林鄉,震源深度18.8公里,屬於淺層地震,位於秀林鄉的銅門村震度高達7級,搖晃時間更達0.33秒,聽起來0.33秒很短,但依據歷史紀錄,當7級震度超過0.3秒就容易引發災害。當時銅門國小師生正在午休,歷經一陣天搖地動,全員驚醒大逃亡,還有學生奔跑時跌倒,相當驚險。

▲▼花連地震,北市信義區大樓傾斜。(圖/記者黃彥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連地震台北市4級搖晃!信義區大樓發生傾斜。(圖/記者黃彥傑攝)

▲▼地震 長安東路二段現場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長安東路二段大樓傾斜。(圖/記者屠惠剛攝)

▲▼花蓮6.1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0418地震。(圖/記者呂佳賢攝)

▲6.1大地震銅門震度最大達7級,狂搖0.33秒。(圖/中央氣象局、記者呂佳賢攝)

根據歷史紀錄,這次秀林強震震央周圍5公里內,自1973年至今,發生的地震規模多落在5.0至5.5,418的這起6.1地震是該區域46年來規模最大的一起地震。陳國昌指出,早在15日深夜11時26分,秀林就發生一起4.1地震,震央位在花蓮縣政府西北方11.4公里,和6.1地震震央相距僅800公尺遠,可以確定就是前震,但與26花蓮大地震無關。

陳國昌說,這是今年第一起規模超過6的地震,全台都有感;每年台灣規模超過6的地震平均有2至3個,今年第一個已經發生,對今年地震來說,算是良性發展的方向。台北因地質鬆軟、加上屬於盆地地形,當花蓮發生較大地震時,震波傳到台北,盆地效應影響引起建物共震,導致搖晃變得很明顯、震度達到4級。

事實上,地震對地造成的震度,除了和震央相對距離外,震源深度也有很大影響,震央在花蓮外海或陸地上的情況會不一樣。陳國昌表示,6.1地震震源深度淺,僅18.8公里,屬於淺層地震,且震央位在中央山脈,地質堅硬、震波不易衰減,距台北較近;過去台北發生4級地震已是2009年,同樣是花蓮發生地震,規模達到6.9,但震央在近海、距台北較遠、深度較深,但因規模夠大,台北依然達到4級震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