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強震狂晃66秒!20校受損1大樓傾斜…還有13.3顆原子彈能量等待釋放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花蓮18日13時1分發生規模6.1地震,花蓮縣境內最大震度達7級,最長搖晃時間66秒,導致全國20個學校受損、1棟大樓傾斜,共17人受傷。除了地震測報中心指出未來幾天將有餘震之外,地震專家郭鎧紋也表示,這次地震僅釋放0.7顆原子彈,估計還有13.3顆原子彈能量待釋放。

中央氣象局指出,418強震是今年第一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震度2級以上的花蓮市搖晃66秒最久,其次是新北市65秒。雖然沒傳出大規模傷亡,但全國有20所學校受損,其中花蓮縣9所、宜蘭縣4所、台北市3所,共計災損金額高達250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北市消防局統計,在418強震中,台北市共接獲55件災情,其中物品掉落 37 件、停水 6 件、停電 2 件、電梯受困 6 件、電線垂落 1 件、建物傾斜 2 件、其他1件。在這些案件中共有10人輕傷,被物品砸傷7人、熱湯燙傷2人、跌倒1人,其中被熱湯燙傷的2人皆送醫救治。

此次事件中,最嚴重的傷患是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馬來西亞籍朱姓男子,他遭落石砸傷,導致腿部開放性骨折、後腦挫傷,送醫後沒有生命跡象,所幸急救後回復心跳,目前仍在觀察中。

台北市長安東路2段金林大樓也因強震而靠右傾斜,貼在隔壁的祥寧大樓上,經土木技師及結構技師會勘後,初步確定大頭的結構沒有問題,可讓居民回家居住。強震期間也有民眾傳出台北市松仁路裂開,經確認後證實是假消息,僅是修路用的填縫膠。

地震專家氣象局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921大地震前,台灣累積的能量就高達200、300顆,921當下一次釋放近100顆原子彈的量,後來陸續地震到2016年才清空。

郭鎧紋表示,此次規模6.1強震釋放的能量約0.7顆原子彈,除去2018年花蓮0206地震規模有6.26釋放約2顆原子彈的能量,2017至今為止釋放的能量不多,因此至少還有13.3顆原子彈的能量等待釋放。

地震來臨前,民眾應先準備好「緊急避難包」,而當遇到地震時,應躲在堅固桌子下方或主要柱子旁,切勿選擇燈具下方、櫥櫃或冰箱旁邊躲藏,並將使用中的火源立即關閉,勿搭乘電梯,同時立即跑到空曠處並遠離招牌、樹木、建築物及電線桿。

▲▼地震,強震,避難,逃生。(圖/記者李帛窈攝)

▲地震來襲,可躲在桌下避難。(示意圖/記者李帛窈攝)

在開車時遇到地震,不可緊急煞車或變換車道,應減速停靠路邊,而在公共場所則要保持冷靜,聽從廣播引導,不可驚慌推擠;若位於大型體育館、演講廳或戲院中,可以暫時躲在座位下,等搖晃停止時再離開。

此外,地震後應檢查瓦斯、水、電等開關,若有瓦斯洩漏,應輕輕打開窗戶,立即離開建築物並通報瓦斯公司;同時,隨時收聽電視台或電台之正確震災災情消息,不要聽信謠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