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一場神祕餐會 兩大落寞天王

▲▼             。(圖/記者財訊雜誌攝)

文/高立南

在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4月10日宣布「沒有意願」參選總統後,黨內「拱韓」聲浪再度升高,直接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及「非韓不可」的力道,愈來愈強烈。

然而,分析目前拱韓勢力,除了來自特定媒體的造神催化外,黨內立委初選參選人也紛紛跳進拱韓陣營,藉由在媒體敲邊鼓,拉抬初選聲勢。而相對地,已表態參選的黨內天王朱立倫與王金平,卻被媒體與黨內民代晾在一邊,國民黨內因徵召韓國瑜的聲音出奇強大,意外演變成為黨內亂象,為藍營明年大選平添變數。

吳韓會破局 韓國瑜那晚見了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該如何出場,為國民黨披掛上陣,目前仍卡在朱立倫、王金平等人是否願意退場等問題。據了解,先前吳敦義與韓國瑜、朱立倫及王金平等人原計畫於清明連假期間會面溝通,但最後破局原因,主要是卡在韓、朱、王等人對吳的來意並不清楚,雙方缺乏互信基礎,韓朱王等陣營判斷,吳遲遲不表態參選總統與否,恐怕有其目的性,如此會面只是徒具形式,最後還可能遭到吳陣營放話操作的政治風險,因而相繼推遲與吳敦義的見面。

據悉,4月5日的「吳韓會」雖然破局,但韓國瑜當天仍依照預定行程北上,雖然沒和吳見上一面,韓卻和一位重量級媒體集團老闆在飯店用餐,可見韓吳之間的信任基礎有多麼薄弱;而韓以「籌備訪美行程」為由婉拒與吳會面,等於是重重地幫吳「洗臉」。

而當天該場晚宴結束後,隔天該家媒體集團旗下所屬的平面報紙,隨即開始發動大篇幅報導、評論,炮轟吳敦義遲遲不表態鬆口參選之舉,是存有私心,或背後是否與韓在與該位媒體集團老闆餐會中,講了什麼有關,格外令人好奇。

就在連日遭到外界輿論及媒體批判下,10日國民黨中常會,本來為閉門會議,黨中央卻突然無預警開放吳敦義公開談話,而吳也終於宣布自己沒有參選2020年總統意願,為黨內總統初選局勢再添新話題。

事實上,據知情人士透露,吳敦義約莫在農曆春節前後,就已無意參選總統。而之前在討論黨內初選制度是否要改為民調與黨員投票「5:5」權重各占半時,就有挺吳派人士明確詢問吳本人,如果改為民調與黨員投票「五五制」,吳就確定可以通過初選;如果吳要選,他們就不惜替吳爭取修改黨內初選遊戲規則。不過,情勢比人強,最後黨內初選依舊維持民調與黨員投票「七三制」,便不難得知吳敦義的真實意向。

兩個黨內天王 朱立倫、王金平動向受關注

只不過,吳敦義本人雖無意願參選總統,但包括吳的夫人蔡令怡、吳的智囊團奇策盟辦公室等身邊人士,依舊不死心,私下仍動作頻頻,像是挺吳的黃復興黨部,甚至還大動作清點具有投票權的黨員人數,且下令各縣市所屬支部今年的黨員人數,不得低於兩年前黨主席選舉的黨員人數,不禁讓黨內質疑吳陣營的動向。

弔詭的是,黨內雖普遍認為,在吳敦義宣布棄選後,黨內總統人選布局態勢可望明朗化發展,徵召韓國瑜出馬角逐總統,應該是「大勢所趨」。但一方面,「韓粉」開始轉而攻擊王金平、朱立倫等人,包括馬王政爭時期扮演重要角色的總統府前副祕書長、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都發文公開批王,形容王是死守「卡韓山海關」的大將軍。

而此舉也氣得政壇公道伯罕見動怒,像是王陣營核心人士便放話,揚言明年競選公報上一定會有王金平的名字,而王更堅稱,一切照黨內機制走,展現參選到底的決心。

另一方面,各地投入黨內立委初選的地方民代、立委,也紛紛開始拱韓,彼此為了誰比較挺韓、愛韓,殺得刀刀見骨。以台北市議會為例,就有市議員鍾小平、王鴻薇、王欣儀等人發起全民連署徵召韓國瑜,市議會黨團書記長應曉薇更是發動黨團連署直接徵召韓國瑜參選總統,開出黨內「第一槍」。

對此,一位黨內輔選要角表示,韓國瑜此刻根本就不宜表態參選,主要是吳敦義和朱立倫、王金平還未會面溝通,不知朱、王的底線到底在哪裡。倘若朱、王不願意退選,堅持參與黨內初選,韓又怎麼可能領表登記參加初選,在韓不願開罪朱王的情況下,黨內還有一段協調整合期。…(本文節自財訊579期,詳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