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31有望6年內投產? 疑渦扇-19曝光隱約見噴口鋸齒

▲▼大陸國產新一代渦扇中推疑似曝光,從照片中其噴口鋸齒若隱若現,外界認為這就是傳聞已久為殲-31配置的渦扇-19。(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照片後方發動機噴口鋸齒隱約亮相,外界認為這就是傳聞已久為殲-31配置的渦扇-19。(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產新一代渦扇中推疑似曝光,從照片中其噴口鋸齒若隱若現,外界認為這就是傳聞已久的渦扇-19。該發動機此時的亮相,將為殲-31帶來無限希望,2台全新心臟具備24噸推力,攜帶射程400公里反艦導彈可使「鶻鷹」作戰範圍達1200公里,預計這款四代隱身多用途戰機在2025年左右就能投入批量生產

近日四川青年五四獎章表彰名單公開,中國航發渦輪院渦扇發動機研製團隊榜上有名。即便外流團隊合照中後方的四代發動機經過模糊處理,但仍可隱約看到其內外兩層的菊花鋸齒,同時該渦輪院女總設計師黃維也出現照片中,更加深這款新一代渦扇中推就是渦扇-19的可能性。

據該團隊先進事跡中介紹,團隊研製的軍用發動機是與國外先進戰鬥機制衡,代表著中國航空發動機的最高水平,而該發動機已列入中國「航空發動機與燃氣輪機」重大專項。文章進一步指出,「團隊僅用一年時間完成發動機設計,僅用半年時間完成首台發動機試驗驗證」,這段話已表明該發動機在前期已經進行充分的技術攻關和研究。

▼中國航空工業部門曾公布「渦扇-19」(WS-19)的發動機全新型號,其命名為「黃山」。(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航空工業部門首次公布「渦扇-19」(WS-19)的發動機全新型號,外界認為該款即為傳聞以久的新型中等推力渦扇發動機,其命名為「黃山」。(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從相關資料顯示,渦扇-19的總體設計、結構與美國F414發動機基本上相同,採用3級風扇、7級高壓壓氣、雙層壁環形燃燒室、單級高壓渦輪、單級低壓渦輪,並且可能採用推力矢量等技術。由於俄羅斯RD-33系列發動機採用四級風扇,造成發動機總體設計、空氣流場、內部結構更加複雜,重量也相對更大,因此渦扇-19決定放棄上述設計。

《新浪軍事》曾推測,渦扇-19是一款推重比達到11,推力在11噸以上的新型發動機,其一旦能達到12噸的推力,那2台發動機就能有24噸推力,代表至少可以支援解放軍海軍戰機35噸的起飛重量。如此一來能讓殲-31達到約1500公里的作戰半徑,就算攜帶4枚反艦飛彈和6枚空對空飛彈的重量,仍能擁有約800公里的作戰半徑,同時再配合射程達到400公里的反艦飛彈,該機打擊範圍能達到1200公里左右

大陸知名軍事博主「小飛豬觀察」認為,從現在來看,殲-31應該會配套國產新一代渦扇發動機成為國產四代隱身多用途作戰飛機,考慮到該機還處於早期技術狀態,因此新一代渦扇發動機距離設計定型還有一段道路要走。文章進一步預測,殲-31應會在2025年左右投入批量生產,接替停產的殲-10C,成為中國空軍新一代多用途作戰飛機,並在2030年之前對外出售,成為中國新一代出口型作戰飛機。

▼殲-31。(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殲-31。(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