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別小看餘震!日本專家:第一次地震後要馬上離開家裡

▲▼關西大學教授河田惠昭。(圖/ETtoday資料照)

▲日本防災專家河田惠昭教授,日前接受專訪時建議,為防餘震殺人,第一次強震後就應立刻離開屋內。(圖/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18日下午發生規模6.1地震,幾乎全台有感。氣象局地震特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不排除一周內會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而為了預防餘震不斷所帶來的災情,日本防災專家、關西大學社會安全學院教授河田惠昭建議,當第一次地震來臨時就應該要立即逃生,「不要掉以輕心」。

河田惠昭以2016年的熊本大地震為例,當時連續發生了2次7級的地震,有些人震完一次就以為沒事了,沒有立刻離開房子,以致災情嚴重,「一次就不要掉以輕心,要馬上離開你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河田惠昭指出,熊本地震有個特點,即7級地震連續發生2次,即使是新房子也承受不起,於是許多人被壓死,很多民眾沒有專業知識也許不了解,「一般房子絕對承受不了2次的強震,發過1次強震之後,結構已經很脆弱,什麼時候都可能垮,一定要逃走。」

▲▼花蓮6.1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出面說明。(圖/記者呂佳賢攝)

▲陳國昌說,每年台灣規模6以上地震平均有2~3個,今年第一起稍早發生了,算是良性發展的方向。(圖/記者呂佳賢攝)

針對花蓮0418地震的情況,氣象局地震特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這是今年第一起規模超過6的地震,全台都有感,每年台灣規模超過6的地震平均有2~3個,今年第一個已經發生,對今年地震來說,算是一個良性發展的方向。該震央位在中央山脈西邊,地質構造堅硬,因此地震累積能量時間比較長。

陳國昌說,從1973年以來,這個地區40餘年規模超過5以上地震只發生過5次,以每次發生的時間點來看,「不能算是正常能量釋放」,因為所謂正常是指固定時間出現差不多大小的地震。他說,未來一周內不排除發生規模5以上餘震,在今天、明天2天內就可能會發生,因為一個地震序列大的主震發生後,最大的餘震幾乎都在1~2天內、甚至1小時後就來,再加上這個地區的地質狀況較為堅硬,地震要就會一起來。

▲▼地震。(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花蓮發生規模6.1強震,全台有感搖晃,氣象局指出,未來一周內不排除有規模5以上餘震。(圖/中央氣象局)

陳國昌表示,但如果該地區頻繁發生規模5以上餘震,情況就要重新推論,氣象局將持續關注。他以去年花蓮0206地震來說明,當時在大地震發生前,就是從外海一路往內陸地區發生破碎,最後造成大地震。

▲▼0418地震。(圖/記者呂佳賢攝)

▲氣象局說,花蓮6.1地震後,一周內不排除會有規模5以上餘震發生。(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