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非洲豬瘟!陸計劃增購美豬肉 解除家禽進口禁令

2019年04月18日 10:03

▲▼非洲豬瘟,豬,養殖場。(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使得中國豬肉市場出現供應缺口。(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磋商持續進行中,《路透社》16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作為貿易協議的一環節,北京當局計畫撤銷對美國的家禽進口禁令,並增加採購美國豬肉來應對持續擴大的供應缺口;此外,美國也要求中國放寬農產品市場准入(Market Access)。

報導指出,美國有些農民會使用一種名為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瘦肉精來促進家禽及豬隻生長,不過中國卻禁止使用這藥物,因此對美國家禽下達進口禁令;然而,由於非洲豬瘟疫情擴散的關係,北京當局正計畫取消禁令。消息人士表示,「我認為中國將會盡一切可能使他們更容易進口豬肉,畢竟供應出現缺口是一項嚴重的問題。」

▼瘦肉精被質疑會影響人體健康。(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瘦肉精?「美豬」早已進口逾50萬噸,以兩種肉最多。(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美方目前除了希望中國針對農產品放寬市場准入外,也設法要求降低關稅和取消入口禁令等。據悉,北京當局在2002年封鎖了萊克多巴胺在家畜中的使用,他們認為這可能會影響人們健康,而且與克倫特羅(Clenbuterol,類似瘦肉精)過於相似;歐盟也同樣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但美國和其他國家卻認為此款藥物是安全的。

報導最後提到,如果中國放棄禁令,其他使用相關藥物的美國豬肉生產商,可能會藉此受益。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動物蛋白分析師麥克拉肯(Christine McCracken)對此表示,「若取消禁令將會是一個不幸的消息,因為這可能促使更多人使用萊克多巴胺在家禽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