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E型氣喘發作!他送醫途中「兩眼上吊」 斷氣17分鐘

嚴重E型氣喘發作!他送醫途中「兩眼上吊」 斷氣17分鐘。(圖公關提供)

▲嚴重E型氣喘發作!許先生(右)送醫途中「兩眼上吊」斷氣17分鐘。(圖/公關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65歲許先生是嚴重氣喘患者,曾經一年之中有8個月都在醫院度過,某次在家突然感覺喘不過氣,送醫途中先是兩眼上吊,接著「碰」的倒下,斷氣近17分鐘後,才在醫師竭力搶救下撿回一命。

台灣約有200萬名氣喘患者,其中超過10萬名嚴重型氣喘患者,許先生經檢測確診E氣喘患者,屬於高嗜酸性白血球表現型的嚴重型氣喘,國外研究顯示,嚴重氣喘患者中,有5成都屬該型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振興醫院內科部長陶啟偉表示,嗜酸性白血球為人體白血球的一種,於E氣喘患者肺中指數明顯偏高,容易受環境物質激發症狀,只要血液中的是酸性白血球數值高於300即可確診,雖然容易反覆發作,但只要正確、持續用藥,就能減少不必要的治療負擔。

嚴重E型氣喘發作!他送醫途中「兩眼上吊」 斷氣17分鐘。(圖公關提供)

▲陶部長說明生物製劑能減少五至七成口服類固醇使用量、降低口服類固醇產生的副作用,更能有效降低急性惡化機率、提升患者生活品質。(圖/公關提供)

陶啟偉表示,傳統治療嚴重型氣喘多用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既,但一項針對台灣嚴重型氣喘患者的研究調查顯示,病患對類固醇劑量及副作用感到焦慮,國外研究也顯示,有超過5成的患者因害怕藥物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自行減藥或停藥,導致疾病控制不佳,直到去年新一代生物製劑問世,根據不同型別對症下藥,才讓許多嚴重患者治療露出曙光。

許先生表示,他服用傳統藥物多年,都無法有效控制疾病,去年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新一代生物製劑治療,與以往不同的是,治療後再也沒進過急診,更在去年成功攻頂黃山。他回憶起此段旅程,還是十分感動,「對一個曾在死亡邊緣徘徊的人來說,我從來沒想過自己也能有站在山頂俯瞰大地的一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