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捨不得睡還在滑!「晚睡強迫症」5症狀你中幾條?專家曝2招有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夜深了,明明已經躺在床上卻捨不得睡嗎?睡前一定要滑滑臉書、IG,這樣的夜貓族狀態已頻繁發生在現代人身上,而追根究柢,這和大家工作壓力大,且大量時間都投入在工作與應酬上,導致私人時間嚴重被壓縮,因此一到夜晚就想一次討回來有關,該怎麼辦?陸媒《生命時報》採訪專家,分析每天習慣晚睡的人,若有5症狀恐罹患「晚睡強迫症」,你就是嗎?

床上滑手機,床上,手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明明很累,卻還是愛滑手機滑到特定時間才捨得閉眼嗎?(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很多人而言熬夜已成習慣,且非等到身體累到忍無可忍才依依不捨的入睡!雖然熬夜百害而無一益,加上媒體常報導因熬夜或過勞猝死的新聞,讓你心驚膽戰發誓「一定要早點睡」,但到了最後這些雄心壯志都停留在「想想就好」的階段。 

該報採訪北京回龍觀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劉華清、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王小雷指出,若你也有以下晚睡5大症狀,可能已不知不覺罹患「晚睡強迫症」,快看你中了幾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晚上時間寶貴,總想一個人靜靜,但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溜走。
2.白天辛苦工作,沒時間敷面膜保養,趁著晚上好好美一下。
3.休閒娛樂離你越來越遠,所以晚上沉迷追劇、看比賽看到半夜也不亦樂乎。
4.情感交流匱乏,因此夜晚有社群媒體陪伴,你一言我一語聊不停。
5.捧著手機狂滑臉書、IG,朋友的最新近況一則都不漏。

▲上班族,工作,睡眠,失眠,睡眠障礙。(圖/視覺中國)
▲晚睡強迫症越來越頻繁發生在人們的生活中。(示意圖/視覺中國)

若上述的症狀常在你生活中出現,代表你可能已罹患「晚睡強迫症」,其在心理學上又稱「拖延症」。專家指出,患有晚睡強迫症者,性格容易拖延,在工作或學習過程中拖拖拉拉,不到最後一刻不完成,面對壓力即形成「拖」的解決辦法。

一旦罹患晚睡強迫症,間接會導致睡眠時間不足,長期缺乏睡眠恐引發7大問題:耳鳴耳聾影響聽力,熬夜愛吃消夜容易變胖,肌膚黯淡無光又乾燥,白天沒精神、注意立難集中及記憶力下滑,就連腸胃功能、免疫力也容易出狀況,甚至使得罹患心臟病風險大增。

該怎麼甩掉晚睡強迫症?專家建議靠著「2招心理牌」甩掉晚睡糾纏,若你並非熬夜不可,建議最好盡快脫離當晚睡族,若已嘗試各種方法皆無效,不妨試試以下2招:

1.給自己心理暗示
心裡必須明確清楚晚上是休息時間,當大腦告訴你「不能睡」時,你必須告訴自己:不能被這樣的思想和意識給控制,「我已經很睏了,應該馬上睡覺」。

2.嘗試轉移注意力
睡前別再滑手機了!請強制自己關上手機、電腦,閉上眼睛讓大腦處於空白狀態,若很難做到,也可藉由特定行為取代強迫性晚睡行為,包括泡泡腳,睡前洗個溫水澡等等放鬆身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