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元凶!專家曝「網友爆愛6美食」含糖量驚人...酸飲竟上榜

▲▼ 手搖飲料,飲料,手搖杯,茶,珍珠奶茶,珍奶。(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大家都知道珍珠奶茶甜,但有些鹹食或是酸味飲料,含糖量才相當真正驚人。(圖/記者許力方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癌症令人聞風喪膽,而「胰臟癌」可說是癌中之癌。最近中央研究院證實,胰臟癌關鍵原因在於「糖代謝異常」,因此要降低罹癌風險,須避免攝取「高糖」食物。不過營養師林圓真提醒,有些鹹食或是酸味飲料含糖量相當驚人,而且酸味飲料的含糖量其實更多!

胰臟癌初期可說無聲無息,症狀可能使病患與其他病癥混淆,直到後期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末期,已為時已晚。當胰臟癌出現症狀,近8成無法進行手術治療,一般包括黃疸、腹痛或背痛、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淺色糞便、茶色尿和食慾不振。

腹痛。(圖/達志/示意圖)
▲胰臟癌症狀一般為黃疸、腹痛或背痛、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和食慾不振等。(圖/達志示意圖)

最近中研院證實,胰臟癌的關鍵原因是「糖代謝異常」。根據營養師林圓真的文章指出,研究人員從擁有糖尿病的胰臟癌患者的胰臟細胞中,發現KRAS基因突變,其他器官組織未發現,未罹患糖尿病的胰臟炎患者也沒有發現。

林圓真表示,人體攝取葡萄糖產生「去氧核糖核苷三磷酸」(dNTP)的核苷酸,若攝取過量葡萄糖,胰臟細胞會增加「蛋白質糖化」的情形,導致調節dNTP的酵素活性降低,使細胞內dNTP產量不足。dNTP對於基因組生成與複製相當重要,若胰臟細胞中的dNTP不足、發生錯誤,便導致基因突變和細胞癌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甜食可以盡量避開,但有些嚐起來不甜的食物,其實含糖量更嚇人。林圓真提醒,冰淇淋、蛋糕、含糖飲料和糖果是顯而易見的甜蜜陷阱,但該注意的,是容易被忽略、卻天天吃的「隱藏版高糖食物」,例如義大利肉醬、肉燥飯、大腸麵線、肉羹飯、番茄醬、沙拉醬、濃湯和酸味飲料等,額外添加的糖超乎想像。

▲▼             。(圖/記者林妤柔攝)
▲義大利肉醬、肉燥飯、大腸麵線、肉羹飯和酸味飲料等,額外添加的糖超乎想像。(圖/林圓真營養師提供)

林圓真指出,市售酸味飲料比無糖茶飲的含糖量多出3倍,假設以一杯700毫升的半糖百香綠茶計算,即含16 顆方糖,三分糖也有15顆方糖;一杯700毫升的半糖珍珠奶茶,等同於9顆方糖;一杯700毫升半糖烏龍茶,等同含有7顆方糖,所以酸味飲料的含糖量,其實是最多的。所以應避免「高糖」攝取,並控制血糖值,保護胰臟免受糖代謝異常影響,進而降低胰臟癌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