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全攻略!精選7部春季日劇新番推薦 首推《輪到你了》

文/喬齊安

2019年日本人最重視的大事,當然就是5月1日的新天皇就任,將正式啟用新的年號「令和」,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向長達31年的「平成」時代說再見啦!而在4月份陸續開播的新番日劇,也格外地有歷史意義,成為橫跨與銜接兩個時代的作品。這些走在「令和」前端的新作,有些在台灣也能同步跟播,以下就依照筆者個人的期待順序來排列,為大家做簡介!

1、《輪到你了》

播出頻道:日本電視台(日本)、KKTV(台灣跟播)
第一集播出時間:日本4/14(日)、台灣4/15(一)
主要演員:原田知世、田中圭、西野七瀨
編劇/原作:福原充則/秋元康

故事簡介
以「交換殺人」為主題的大型懸疑劇,一對幸福的姊弟戀新婚夫妻,無端捲入公寓內難解的連續殺人事件,居民原本只是抱著有趣的心態,玩著「寫下想殺的人再隨機抽出」的交換遊戲,卻演變成真實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點評+分析
在叫好叫座的《三年A班》劃下句點後,日本電視台的日曜劇場接檔推出一部預期會爆點連連的黑暗懸疑劇,其中,陣容豪華的演員兼具演技與顏值。但是,本劇已確定會以「半年番」的長集數推出,這樣長時間的戲劇能否維持住觀眾的興趣,又能否記住所有的謎團呢?

編劇福原過往不常寫電視劇,但有著豐富的舞台劇腳本與演出經驗,我們可以期待本劇會有強烈的舞台對峙風格。秋元康的此類企劃原作則有品質保障,2016年的《是誰殺了德山大五郎》便為櫸坂46出道後再奠定成功基礎。

(圖/翻攝自日本TBS官網)
▲(圖/翻攝自日本TBS官網,下同)

2、《女王偵訊室3》

播出頻道:朝日電視台(日本)、KKTV(台灣跟播)
第一集播出時間:日本4/11(四)、台灣4/12(五)
主演:天海祐希、田中哲司
編劇原作:井上由美子

故事簡介
女刑警是第一位加入警視廳捜査一課特殊犯罪捜査的人,之後因為某事件被降調到緊急偵訊室,後者的拷問偵訊不同於一般以高壓消耗被告的意志力的方式為,而是以獨特的說話技巧及心理戰應對犯人,揭開事件的真相。

點評+分析
天海祐希的強烈個人魅力,搭配獨特的劇本和各有特色的搭檔群,讓她主演的兩部刑事劇《BOSS女王》與本作都成為經典。第二季的劇本水準更勝第一季,讓收視成績更為成長,在維持同編劇的狀況下應該可以預期不會有太大落差。但原本重要配角之一的大杉漣已經去世,新補上的團隊成員塚地武雅影響力較為欠缺,使得本季將與天海「唇槍舌戰」的犯罪者Guest們表現將更為關鍵。

(圖/翻攝自日本TBS官網)

3、《我,準時下班》
播出頻道:TBS(日本)、KKTV(台灣跟播)
第一集播出時間:日本4/16(二)、台灣4/17(三)
主演:吉高由里子、向井理、中丸雄一
編劇/原作:奥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朱野歸子

故事簡介
以引人注目的「加班問題」作為切入點,不單只是制度改革,而且要社會人擁有「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意識。劇中女主角為現代日本「準時回家不加班」模式生活的新一代上班族,每天在黑心上司和同事們之間周旋奮鬥的小小奇蹟。

點評+分析
火曜劇場擁有死忠職業女性、家庭主婦的支持,本身就是品質保障,過去出產不少同類型傑作如《重版出來!》、《女強人小媽》。吉高也是兼具人氣、演技與顏值的一線女星,由她代言「新一代上班族」的形象勢必不會太令人反感。

本劇欲呈現的戀愛發展與議題探討都頗有看頭,然而兩位編劇過往擅長的是懸疑推理劇,這次首度挑戰職場問題劇多少是本劇的隱憂。

(圖/翻攝自日本TBS官網)

4、《集團左遷!!》

播出頻道:TBS(日本)、WAKUWAKU JAPAN(台灣跟播)
第一集播出時間:日本4/21(日)、台灣4/28(日)
主演:福山雅治、香川照之、神木隆之介
編劇/原作:泉吉紘/江波戶哲夫

故事簡介
「如果達不到業績,不但全體會被解僱!我也會被解僱!」陷入窘境的銀行職員們面對巨大的組織不合理,只能以下剋上。

點評+分析
福山雅治在宣布結婚後人氣慘跌,2016年的《戀習曲》收視悲慘,這三年轉攻電影的表現也沒有起死回生。他不惜離開合作多年的富士與TBS合作,選擇《半澤直樹》、《下町火箭》打下良好收視基礎的日曜劇場重返小螢幕,明顯是背水一戰。

然而,雖找來強大製作班底以及香川照之的加持,銀行員的題材卻早已過度浮濫,加上過往福山的代表戲路是《偵探伽利略》的怪咖或《美女或野獸》的玩世不恭,如果本劇的主角形象過於正派,甚至愛說教,很難讓觀眾翻轉印象。

(圖/翻攝自日本TBS官網)

5、《破案神手》

播出頻道:TBS(日本)、緯來日本台(台灣跟播)
第一集播出時間:日本4/12(五)、台灣4/20(六)
主演:山下智久、濱田岳、菜菜緒
編劇/原作:吉田康弘、田邊茂範/朱戶青

故事簡介
描述內閣情報室健康危機管理部的科學家顧問,調查難以處理的醫療案件和事件,包括致命病毒的擴散、人身的買賣或是基因診斷公司董事的意外事故……

點評+分析
接檔《警察之家》的本季金曜劇場,山下智久一向適合詮釋這一種木面高冷的角色,這次還附加了「抖S」的吐槽屬性勢必更為有趣,裝上機械義手的造型也很有特色。

但原作目前只有三本單行本的漫畫,故事量不足且知名度不高,加上編劇吉田康弘過往執筆作品經驗並不多,能否把這個原始設定獨特的「醫療危機」題材處理好還是比較大的問號。

(圖/翻攝自日本TBS官網)

6、《東京單身男子》

播出頻道:朝日電視台(日本)、KKTV(台灣跟播)
第一集播出時間:日本4/13(六)、台灣4/14(日)
主要演員:高橋一生、齋藤工、瀧藤賢一
編劇原作:金子亞里沙

故事簡介
38歲的銀行菁英石橋太郎,因為過於理性而無法享受戀愛;37歲曾離過婚的醫美牙醫診所院長三好玲也,十分滿意目前的單身生活;45歲的法律事務所合夥人岩倉和彥,在政經界擁有強大人脈。三位令女性垂涎三尺的黃金高富帥,總會聚在太郎家中歌頌單身的美好,直到面臨了各自人生的交叉點,他們決定在戀愛的荒野中重新出發!

點評+分析
這部片可說是朝日土曜深夜劇場繼《大叔之愛》後最令人期待的作品,劇名和設定都很接近《東京妄想女子》,鎖定觀眾群明確。高橋一生過往飾演菁英十分有魅力,如《民眾之敵》的政治家、SP《不期而愛》的總裁,加上另兩位成員有望再掀一股熟男熱。

老牌編劇金子亞里沙的功力倒是無庸置疑,2016年執筆的《熟女不嫁》探討「想婚」與「不婚」的議題便有別出心裁的表現。

(圖/翻攝自日本TBS官網)

7、《X光室的奇蹟》

播出頻道:富士電視台(日本)、KKTV(台灣跟播)
第一集播出時間:日本4/8(一)、台灣4/9(二)
主演:窪田正孝、本田翼
編劇/原作:大北遙/橫幕智裕、モリタイシ

故事簡介
放射線技師的工作,是透過「斷層掃描」(CT)及「核磁共振」(MRI)判斷病人身體內部的問題,以利及早進行診治。技術一流卻不擅與人溝通的放射線技師五十嵐唯織,來到青梅竹馬、現為放射科醫生的甘春杏所在的醫院工作。五十嵐雖然並非直接診斷患者的醫生,卻能以一張張的照片看破疾病的根源,與杏一起為患者的生命奮戰。

點評+分析
經典品牌富士月九長期收視不振,,在2018年有漸漸好轉的跡象,尤其是《科搜研之男》、《信用詐欺師》這類的職人類題材水準極高。

本劇不僅是日本擅長的溫馨醫療題材,還抓出「放射線技師」這個過往沒有被聚焦過的職業,有機會在老梗中開發新鮮感。窪田正孝與本田翼正處人氣高峰,目前第一集在日本已經開出更勝上一季的12.7%收視率紅盤。原作由漫畫改編,編劇大北遙上一部作品也正好就是獲獎無數的溫馨醫療劇《Good Doctor善良醫生》,本劇各方面都令觀眾感到十分安心。

(圖/翻攝自日本TBS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