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來不及有小孩!六福村4歲女婿「宵璋」猝死 長頸鹿飼養員難過哭了

長頸鹿宵璋搬家到六福村。(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長頸鹿宵璋來不及有小孩,卻不幸猝死。(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林韋辰/採訪報導

六福村長頸鹿動物明星「宵璋」無預警猝死!飼養員在本月5日凌晨發現牠倒在動物欄舍中,由於前一晚毫無徵兆,突如其來的惡耗令許多飼養員震驚與不捨。六福村表示,「許多大男孩都哭了,因為宵璋跟我們的保育員很親近,對於照顧牠的人都受到很大的衝擊。」同時會同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大獸醫病理教授進行病理解剖與切片檢查,確認宵璋長期因胃內寄生蟲與吸入性肺炎致死。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長頸鹿「宵璋」來自台北市立動物園,當時2歲的牠於2017年5月中搬來六福村,準備入住園區「娶妻生子」。六福村表示,宵璋的個性可愛又親人,萌萌的外表擁獲非常多人的心。獸醫跟保育員每天跟牠培養感情、細心照料著牠,因此發生這種事情時,很多飼養員心裡都非常難過,「好幾個大男生都哭了,但我們鼓勵大家,要把這種事情化為正向力量。」

▲討厭驅蟲藥不吃!六福村4歲女婿「宵璋」猝死 長頸鹿飼養員難過哭了。(圖/六福村提供)

▲面對生性較細緻敏感的大型動物,保育員詳細記載各種健康指數,包含採食量、體重變化等數值。(圖/六福村提供)

親切的宵璋入住六福村一年半,對於新家環境、飼糧的接受度反應良好,體重也增加到150公斤。不料到了12月底,宵璋開始食慾不振,體重像溜滑梯一般地乎高乎低,經過獸醫師診治,發現宵璋感染捻轉胃蟲,多次進行投藥治療、監控胃裡的捻轉胃蟲數量,仍無法有效控制。

六福村向台北市立動物園交流諮詢,詢照管診療技術。起初,宵璋勉強願意吃驅蟲藥物,後來因過敏問題,甚至對保育員以手餵藥品的方式開始耍脾氣,拒絕進食。六福村表示,「保育員多次將驅蟲藥塞在蘋果、桑葉、蜂蜜中,但很少餵食成功。這也造成宵璋體重下滑,病況難以控制,讓保育員跟獸醫師傷透腦筋。」

宵璋的離去讓六福村上下深感不捨,為維護國內長頸鹿族群的永續發展、避免族群間近親繁殖,目前六福村內有3隻不同血源的母長頸鹿,基於國內長頸鹿族群的健全發展,六福村仍將持續積極的進行保育合作,在確保動物移送過程安全的前提下,研議將母長頸鹿移置臺北市立動物園進行繁殖配對的可行性。

▲討厭驅蟲藥不吃!六福村4歲女婿「宵璋」猝死 長頸鹿飼養員難過哭了。(圖/六福村提供)

▲許多人相當不捨宵璋去世。(圖/六福村提供)

早在「宵璋」入住六福村之前,宵璋的長頸鹿哥哥「宵久」也被安排到六福村相親。宵久當時7歲大,但因為身高超過4.5公尺、體重達900公斤,再加上個性敏感容易緊張,儘管園方事前準備了1個多月,特別訂製運送箱,但仍在運送途中過世,搶救無效。

臺北市動物園區長高雋聽聞此事,感到相當難過,因為他看著宵璋出生到長大,當初也是他「親自護送」宵璋到六福村新家。高雋表示,「我印象中,宵璋去年有發情,但因為體型比較小,無法如期完成交配動作。我們從管理角度去看、從動物的生命體驗著想,認為宵璋到六福村可以有更好的發展,沒想到還是發生憾事。」

高雋也提到,長頸鹿在熱帶國家、東南亞等地,容易感染寄生蟲等問題,這些寄生蟲在原棲地(非洲)比較少見。再加上,野生動物沒有治療概念,牠們會覺得藥很難吃,因此這部分很考驗照護人員,如何把藥藏在食物裡不被發現,要跟他們「鬥智」外,還要小心不破壞彼此的關係,同時又可以盡力照顧好牠們。

動物園表示,長頸鹿一次生一胎,懷孕期約450-480天,平均壽命約20-30歲,目前台灣只有7隻長頸鹿,4隻在園區內,3隻在六福村。臺北動物園的網紋長頸鹿家族,都是同一對爸媽所生,考量族群管理,包括個體數、圈養福祉及基因歧異度的維護,臺北動物園透過臺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的合作平臺,分別在2008年及2013年借殖「宵強」、「宵順」到臺南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以及2017年讓「宵璋」到六福村。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

【長頸鹿「宵璋」小檔案】106-05-17順利移居六福村—啟動長頸鹿繁殖合作。
出生日期:2015年5月13日出生
爸爸:菊忠
媽媽:長宵(已歿)
姐姐:麒麟妹、小麥、妞妞(因難產過世)
哥哥:宵久(已歿)、宵順(已歿)、宵強(已歿)

長頸鹿宵璋搬家到六福村。(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之前長頸鹿宵璋搬家到六福村的模樣。(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關鍵字: 長頸鹿宵璋台北市立動物園六福村驅蟲藥獸醫飼養員捻轉胃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