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批中國拉美政策 環時:美國人民不想衝突「高官發狠無用」

▲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今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中國日報網)

▲蓬佩奧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圖/翻攝自中國日報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訪問期間,呼籲智利和拉美國家遠離中國。《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蓬佩奧「已經成為公開抨擊中國最為猛烈和最為頻繁的美國高官」,但高官「衝中國發狠沒用」,因為美軍雖然強大「但也不能亂搞軍事冒險」,何況「嚇不倒中國這個核大國」,人民「也不會支持他們把國家綁上極其危險的戰車」。

社評表示,蓬佩奧作為美國最高外交官「表現已經有點像一名激進的電視脫口秀主持人了」,然而國務卿「不應該這樣的」,因為各國最高外交官「通常不會扮演對外態度最強硬的那個角色」,但此人「好像一直沒有從中情局局長的角色轉換過來」,雖然在新職務上必須全面掌握中美的複雜關係,但其對華展示敵意的程度「似乎比做情報頭子時還要高漲」。

▼中美貿易戰仍未止歇。(圖/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經貿談判,經貿磋商,中美關係,美中貿易戰。(圖/美聯社)

社評提到,川普政府似乎被對中國發展的焦慮「搞得有些崩潰了」,因此「執行了一些休克式的對華政策調整」,例如讓副總統、國務卿等政府主力成員成為攻擊中國的宣傳旗手,這是美國「罕見的對華政策機制性混亂」。

社評還說,智利第一大交易夥伴正是中國,與中國貿易將近是與美國貿易的兩倍,不太可能僅聽蓬佩奧的損華言論就放棄與中方合作,反之最大的可能會是更加堅定發展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同時保持對美、中的平衡外交,以加強聖地牙哥在華盛頓面前的地位。

社評強調,美國對華態度強硬「全世界對此都已看懂」,但這種強硬姿態顯然沒有什麼實際效果,也沒有鞏固美國的實力和道義形象,因為誰都看得出「美國的對華攻擊和打壓裡包含著它的不自信」,而且行為方式「是蠻不講理的」,更與在世界其他地區追求美國優先的表現「如出一轍」;美國採取對華強硬姿態也無助激勵各國抗中,反觀其盟友絕大部分都在改善、發展與中國的關係。

▼中美關係也牽動著台海情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中貿易,中美貿易,中美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環球時報》說,美國的對華政策「是總體上失分的」,這樣做「反而讓它自己顯得孤立」,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中國的確不是在世界上搞政治、軍事擴張」,至於一帶一路倡議的共商、共建、共用模式也深得人心並且很接地氣。《環球時報》還強調,北京平等互利的經濟合作誠意「罵不倒」,而且「正在把華盛頓的美國優先主義和地緣政治偏執比下去」,如果美方要搞一場戰略性的美中外交形象競爭,趨勢已很明顯就是「它輸定了」。

《環球時報》總結表示,蓬佩奧等美國高官「衝中國發狠沒用」,因為「說實話他們怎麼著不了中國」,反之華盛頓需要與中國貿易談判,這是基於美國的商業公司和消費者的要求;美國軍隊雖然強大,但也不能亂搞軍事冒險,因為嚇不倒中國這個核大國,美國人民也不會支持把國家綁上極其危險的戰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