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六號運載火箭發動機 「長程高工況」試車成功

▲長征六號運載火箭發動機。(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微信公眾號)

▲長征六號運載火箭發動機高工況試車成功。(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微信公眾號)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16日透露,新一代首枚固液組合推力火箭研製工作取得新進展,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芯一級發動機長程高工況試車取得成功。據了解,長征六號甲是在新一代火箭首飛成功基礎上,充分繼承已有技術進行研製,採用模塊化、組合化、系列化設計的運載火箭。

綜合陸媒報導,火箭發動機15日於陝西西安航天科技集團六院進行長程高工況試車,過程成功順利。120噸級液氧煤油高壓補燃火箭發動機歷時20年研製而成,於2015年9月20日、2016年6月25日、2016年11月3日分別推舉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六號、長征七號、長征五號首飛成功,讓中國運載火箭進入綠色環保新時代。

長征六號首飛成功,「一箭20星」進入軌道。(圖/翻攝自中新網)

▲長征六號2015年9月首飛成功,「一箭20星」進入軌道。(圖/翻攝自中新網)

觀察者網報導提到,長征六號甲是在新一代火箭首飛成功基礎上,充分繼承已有技術進行研製,採用模塊化、組合化、系列化設計的運載火箭,也是世界第二個完全掌握此項關鍵核心技術的國家,進入空間能力大幅度提升。

為火箭芯一級配套研制的12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以現有雙機雙擺發動機為基礎,按照火箭總體要求,對增壓方式和總裝布局進行改進,並針對高入口壓力、長時間工作及新的飛行環境條件展開適應性改進研究。

報導分析,與其它火箭相比,芯一級發動機還將具備起飛前故障診斷功能,提高火箭發射可靠性。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充分利用液體動力推力穩、比衝高優點,採用兩級半構型,液體芯級捆綁四枚固體助推器,可執行太陽同步軌道sso、低軌leo、中軌meo等多種軌道的發射任務,支持單星發射、多星發射、星座的組網和補網發射。

長征六號運載火箭2015年9月20日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點火發射,將20顆微型衛星送入太空,創中國一箭多星發射的新紀錄,成為中國航天新一代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首發型號。長征六號由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SAST)負責總體研發,而中國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AAPT、六院)則負責研發新一代運載火箭的發動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