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國外疫情延燒 至疫區旅行前請先至醫院門診評估諮詢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醫師蔡宜璇,建請國人如要到疫區,請至醫院門診評估諮詢,以策安全。(圖/記者林悅攝)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醫師蔡宜璇,建請國人如要到疫區,請至醫院門診評估諮詢,以策安全。(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近期國際往來交流頻繁,不少民眾更是熱衷出國度假,而台灣附近的東北亞、東南亞及香港等地一向為國人熱愛的旅遊景點,惟今年隨著日本、韓國、香港、澳門、菲律賓、越南等鄰近國家麻疹病例增加,台灣的麻疹疫情也逐漸升溫,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醫師蔡宜璇建請國人如要到疫區,請至醫院門診評估諮詢,以策安全。

蔡宜璇醫師說,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3月30日止,2019年國內累計38例麻疹病例,較同期為高,21例為國內感染(其中12例為接觸者),1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其中11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為越南7例、菲律賓5例、中國大陸2例、印尼、日本及緬甸各1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宜璇醫師指出,由於去2018年台灣曾爆發麻疹群聚感染事件,經媒體批露報導後,造成瘋狂搶打疫苗而一度疫苗短缺,因此社會大眾需更了解麻疹傳染病,共同防範疫情擴大。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屬於法定傳染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主要是侵犯學齡前兒童。

麻疹前驅症狀:常見有發燒、鼻炎、結膜炎與咳嗽,以及發燒,初期很像感冒,3、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然後再過24至48小時後出現典型的斑丘疹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約持續4至7天。

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開始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約5至10%之病人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等。

台灣自1978年起開始實施兩劑公費麻疹疫苗接種後,麻疹病例大幅減少,麻疹病人大多是未接種疫苗者。然而,可能因成年人身上的保護力逐漸減弱,近年來麻疹病例也開始發生在成年人。

例如從2001年到2011年,麻疹確診的案例多半分布在當年20至29歲區間。目前我國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可公費各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以下簡稱MMR),接種一劑即有93%保護力,兩劑保護力高達97%。

根據一篇2007年隨機對全台3552位當時為0至65歲台灣人血清麻疹抗體的大型研究結果發現,對照到今年33至37歲的這群成人,一般至少有接受過兩劑麻疹疫苗且不太有自然感染麻疹的機會,其體內麻疹抗體血清陽性率在所有年齡段中是最低的。

而對照到特別是今年48歲以上的國民,保護力可能多半因自然感染而來,其血清陽性率則相對前述的年輕族群來的高。由此可知,我們可藉由出生年代來評估其免疫力,並且在所謂的「疫苗世代」,其抗體血清陽性率有隨著年紀增長而下降的趨勢,而其他研究也顯示了類似的結果。

不過由於我國MMR疫苗第二劑完成率高達97%以上,且與日本比較,我國接觸者發病率甚低,顯示國人對麻疹之整體免疫力佳,應不至於有大規模疫情發生,因此疾管署目前建議,在某些「高感染風險」的條件下優先接種疫苗,一般民眾並不需過度恐慌。

蔡宜璇醫師說,接種MMR疫苗前必須先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此疫苗安全性高,發生立即過敏反應的機率約數百萬分之一,大部分無明顯不適。少數可能有輕微發燒、紅疹、暫時淋巴結腫大、輕微咳嗽、鼻炎或科氏斑點等不適。 特別要注意的是,育齡女性接種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某些狀況下不能接種此疫苗,包含: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份有嚴重過敏者、孕婦、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化療、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


民眾應按時程帶家中幼兒接種MMR疫苗,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不具抗體之孕婦也應避免前往。而不論任何年紀,若對自身麻疹免疫力或接種MMR疫苗有疑問者,建議在出國前2至4週,至有提供自費MMR疫苗接種服務的醫院診所之家庭醫學科門診,或衛福部疾管署旅遊醫學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而旅遊期間若至人多擁擠處或醫療院所,須注意呼吸道防護措施。回國後如出現發燒、出疹、咳嗽、鼻炎、結膜炎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