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院惡火陸網友叫好 圓明園發聲「祈願文物遠離災難」

▲▼ 聖母院      。(圖/路透)

▲ 聖母院遭惡火吞噬。(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15日晚間發生火災,猛烈火勢吞沒教堂。部分大陸網友在微博相關討論串留言稱「天道輪迴」、「幹得漂亮」,引起不少人抨擊。對此,圓明園官方下午發文表示,「一場文化之殤,帶來世人對於文物保護的警醒與重視,每座博物館都是人類文明的寶庫,衷心祈願文物都能夠遠離災難,代代傳承。」

這篇題為「文明不能承受之殤」的文章是由圓明園遺址公園官方微博所發布,截至16日晚間9時許,已有275萬的點閱數。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下午也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致慰問電,並向全體法國人民表示誠摯的慰問。

▲聖母院,圓明園。(圖/翻攝自圓明園遺址公園官方微博)

▲圓明園方面發文表示,衷心祈願文物都能夠遠離災難,代代傳承。(圖/翻攝自圓明園遺址公園官方微博)

圓明園方面指出,159年前,英法聯軍搶劫並火燒圓明園後,譴責最深的是個法國人,而這個人就是《巴黎聖母院》的作者維克多•雨果。雨果說:有一天有兩個強盜闖進了圓明園,一個打劫,一個放火……他們一個叫英吉利,一個叫法蘭西……;而現在,因雨果名著而聞名天下的巴黎聖母院也遭受了烈焰之苦。

文章提到,這場大火讓人不自覺想到中國文化曾經歷的磨難,曾經那場燒了三天三夜的大火,萬園之園留下的灰燼,是中國歷史恥辱柱上最疼的一根釘子。這一刻的中國人,怎能不想起,背負了一百多年圓明園燒毀的心靈創傷,何其艱難、何其罔然,可惜聖母院,可惜圓明園,文化不應該這樣毀滅,更不應該人為踐踏。

▲法國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內部畫面曝光。(圖/路透社)

▲法國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內部畫面曝光。(圖/路透社)

文章最後強調,文物的損毀、消失不僅帶走了文物本身,更帶走了文物所承載的千年文明。一場文化之殤,帶來世人對於文物保護的警醒與重視,文明是脆弱又堅韌的,我們能夠做到的就是盡力的守護它,儘量延緩它的消逝,傳承它的精神;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徵,每座博物館都是人類文明的寶庫,衷心祈願文物都能夠遠離災難,代代傳承。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在微博發文稱,「中國主流媒體和有影響的發言者都不會為巴黎聖母院大火叫好,中國的主流價值和情感決定了我們同情、惋惜巴黎聖母院大火的集體反應。對互聯網上同時出現的圓明園聯想,它是一種客觀的存在,我認為無需去懟它,指責它,它是需要我們社會繼續消化的感受。」

▲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巴黎聖母主教座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火災。(圖/路透社)

▲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火災,火勢目前已撲滅。(圖/路透社)

胡錫進在文末強調,對於一件過去的傷心事,很多人走出了它,更積極豁達地生活,也能夠理性地談論它;但有的人一說到它還會流淚,傷感,我們無需指責他們,而是應該安慰他們,拉著他們一起往前走。他也呼籲,希望歐洲人從世界投來的密集關注中多找回一點自信,更加坦然地迎接新世紀的競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