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再祭小確幸!延遲繳稅滯納金 最高15%擬降為10%

▲報稅,納稅,個人綜合所得稅,所得稅,財政,國家財政,國稅局,排隊,人潮,臨櫃辦理。(圖/記者謝婷婷攝)

▲自財政部提出綜所稅稅制優化,讓民眾很有感之外,財政部又研議檢討稅捐稽徵法,降低民眾延遲繳納的罰則,減輕民眾報稅上的恐慌與負擔。(圖/記者謝婷婷攝、示意圖)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財政部自綜所稅稅制優化讓民眾很有感外,將又要釋出小確幸,讓民眾更有感!未來稅如果遲繳的話,滯納金研議調降,從最高的15%調降為10%,且從現在的每延遲繳納2日加徵1%調整為每3日加徵1%,未來民眾繳交綜所稅、牌照稅若遲繳,滯納金的負擔及壓力可以明顯減輕。

財政部今(16)日邀集學者、專家共同討論「稅捐稽徵法」的調整方向座談會,財政部表示,稅捐稽徵法自民國65年制定公布以來,雖然歷經多次的微幅修正,但是沒有較為大幅的修正,近年來社經環境變遷,以及納稅者保護法的制定與修正,外界認為有必要通盤檢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此次修正稅捐稽徵法主要有三大亮點,值得關心:一,是修正稅捐稽徵法第20條,降低延遲納稅的滯納金,不論是最高額度還是加徵頻率,都將予以修正。現行規定,如果逾期繳納稅捐應該加徵滯納金,每2日按滯納數額1%,達到30天就是15%,未來修正方向為,每3天加徵1%,達到30天則加徵10%,滯納金最高額度從15%調降為10%,讓民眾很有感。

二,納稅義務人應繳稅款,在繳納期間屆滿30日後仍未繳納,將會被移送強制執行,民眾若對稅款有疑義,可在申請複查,並在提起訴願時繳交一半稅額,爭取暫緩強制執行。未來財政部也會調降繳納稅額的門檻,從現行的一半降低為1/3,加強納稅義務人應有的權益。

三,若逃漏稅者的罰金要調高,依現行法規規定,納稅義務人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6萬元以下罰金。外界認為,稅捐稽徵法的規範太輕,一旦像是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等高額欠稅,超過億元的逃漏稅大戶,僅僅是6萬元的罰金無法具有警示的作用,目前財政部也研議要調高罰金,但是要提高到多少,則尚未確定。

財政部表示,修正完後會向外預告,若外界沒有意見將會送行政院討論、再立法院通過,預計本會期(上半年)就會送立法院討論、通過,最快下半年可以實施。

關鍵字: 稅捐稽徵法滯納金15%調整為10%小確幸減輕負擔財政部逃漏稅2019報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長照扣除額12萬 排富+居家照護 立委按讚

長照扣除額12萬 排富+居家照護 立委按讚

行政院今(16)日與立院協調達成共識,所得稅法長照特別扣除額,根據了解,行政院通過的版本為定額12萬元扣除,不論長照機構、看護以及居家照護都可以申請扣除,且有排富條款,20%以上的納稅戶恐怕無法適用,根據了解,稅損可從53億元減少至20多億元。

2019-04-16 16:43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