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郭董有機會參選報國嗎?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表示,自己昨晚徹夜未眠,思考台灣的未來,最快這兩天會決定要不要參選總統。郭董並表示如果要決定參選,一定會經過初選,要參加國民黨初選的話,一定經過正常程序,絕對不會接受徵召。

郭董並在臉書上發文說:「聰者—稍安勿躁覓樑棟、智者—三思謀定而後動、明者—和平運轉待解凍」、「我現在正在思考我應該做聰者、還是智者、明者」。

對於郭台銘的宣布,國民黨在第一時間發佈新聞稿稱「郭台銘確為國民黨資深黨員,黨齡已有50年」。新聞稿中表示,「郭台銘是國民黨忠貞且忠誠的黨員,民國105年,黨內經費拮据之際,郭台銘以其母之名無息借貸4500萬元,讓國民黨黨務得以順利運作,凸顯郭台銘對國民黨的貢獻與支持」。但國民黨不久之後就回收該份新聞稿,直到將近一個鐘頭之後才重新發稿。

針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考慮是否選總統,並表示若參選會參加中國國民黨初選機制,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16日表示,因郭台銘尚未確認參選意向,因此無法評論此事。但黃心華強調,經過查證後,郭台銘於民國59年加入本黨,黨齡已有50年。

黃心華表示,國民黨2000年曾辦理黨員重新登記,而因郭台銘事業繁忙,其所屬黨部並未能即時通知郭本人辦理重新登記,以致郭認為至今仍具備黨員身分。

黃心華強調,2016年,黨內經費拮据之際,郭台銘以其母之名無息借貸4500萬元,讓國民黨黨務得以順利運作,凸顯郭台銘對國民黨的忠貞與支持。

記者們進一步逼問「郭台銘是否有參選資格」,國民黨則完全沒有回應。

政壇早有傳聞,郭台銘是吳敦義為了「卡朱」的「備胎」,如果提名韓國瑜不成,就挺郭台銘上場。從國民黨新聞稿的語氣中,也可以充分感覺到,國民黨中央對郭台銘的參選是歡迎、有期待的。

而國民黨第二次的新聞稿可以清楚看出,目前郭台銘只是「自認仍具備黨員身分」,換言之,郭還不是國民黨的黨員。根據《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的規定,黨員參與提名登記,必須要「入黨或回復黨籍滿四個月」。

即便郭董現在回復黨籍,也要8月中才有參加初選的資格。而且《提名辦法》中還規定,必須要有「擔任小組長以上」的資歷,4年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就差點被卡過。郭董有沒有這資格,也大有疑問。

努力思考自己要做「聰者、智者、還是明者」的郭董,就是忘記思考自己還是不是國民黨員。這跟想要選公司董事長,才發現自己股票早就賣掉了,大概是差不多的意思。

當然,《提名辦法》並不需要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只要中常會決定就能改。國民黨中央如果夠敢的話,也可以為郭台銘量身訂做,把「小組長以上」的門檻取消,把入黨時間限制縮短為1個月、甚至乾脆取消。只是這不僅涉及到黨格,恐怕也不符合郭董所說的「正常程序」。

去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規模僅1.9兆,營業非營業基金總規模則為4.3兆;鴻海去年的營收就接近5.3兆,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富可敵國」。郭董今天講出這兩天決定是否參選的話,想必已經做好了財產信託的準備,並且確認自己的參選,不至於影響鴻海在大陸、美國的生意。

郭董這兩天的談話,充滿了對台灣未來、年輕人未來的憂心。雖然看起來參與國民黨初選這條路已經「此路不通」,但如果郭董真的一心要報國、救國,並且做好財產申報、財產信託的覺悟;只要郭董肯點頭,無論2020年是誰當選,應該都很願意敦請郭董擔任閣揆。 當然,如果郭董非要當總統不可,那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熱門文章》
►徵召韓國瑜國民黨有三大危機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