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起薪不到3萬!林鐵員工冒雨抗議林務局騙人...要陳吉仲下台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員工今(16日)北上農委會抗議,10年換4個老闆,每天負責維護危險鐵道工作,但去年6月從台鐵移轉到林務局後,福利大縮水、領超低薪,氣的是連員工發生意外死亡,領不到喪葬補助費,甚至保險竟還要得癌症才能請領,9個月來有30位同仁受不了離職。員工們雨中怒喊「低薪是國恥」,要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企業工會理事長王裕凱說,這幾年老闆從林務局變成台鐵,又轉到民間,去年平行移轉到林務局時,林務局長林華慶在 6 月 27 日移轉說明會上承諾,員工待遇「不會低於、只會優於台鐵局」,但是工會卻在移轉後發現,不僅沒喪葬、子女教育補助,更沒三節獎金和退休互助金,福利大幅縮減。

▲▼林鐵員工抗議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鐵員工抗議農委會、林務局當初的承諾跳票。(圖/記者許展溢攝)

王裕凱表示,林務局不斷在外宣稱員工薪水其實很高,但真正領到5萬多的人只是少數,以自己來說,現在扣掉勞健保實領只有2萬6千多,這也是大多數第一線基層員工的本俸,都不超過 2 萬 8 千元。林務局被問到每一級薪水人數各有多少則答不出來,最後僅說「領5萬多的約有50人左右」。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痛罵,員工不是貪婪是可憐,是要回既有的權利而已,難道林務局不知道薪資結構?現在基層員工遇到很大瓶頸,今天會北上抗議就是忍無可忍,更質疑陳吉仲滿口說要照顧農民,但現在大家是農委會的員工,現在連自己人都照顧不了,如何去照顧農民,高喊沒有能力就建議,沒有真心照顧、監督的「陳主委下台」 。

▲▼林鐵員工抗議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圖/記者許展溢攝)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痛罵,員工不是貪婪是可憐,建議陳吉仲下台。(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說,大家都說台鐵是國寶,但真的有當寶?員工薪資福利不變,尤其林鐵員工低於3萬本俸,留得住人才?要求林務局遵守承諾,不能應為業務單位變更 影響到員工權益。王裕凱強調,林務局當時承諾只會更好不會更差,結果當時217名員工過來9個月了,2個同仁意外死亡,喪葬補助費不見了,三節禮金也沒了,到目前已有30人離職,大家現在沒有多要求,只是要回既有的福利。

▲▼林鐵員工抗議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質疑,大家都說台鐵是國寶,但真的有當寶?(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在外頭不停怒吼下,最後出面接受陳情,只是沒講任何一句話挨批,怎麼這樣就走了。廖一光事後接受媒體訪問強調,所有薪資福利絕對優於台鐵,如將新進人員晉級至184薪點所需時間,從7年縮短為4年。

▲▼林鐵員工抗議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在外頭出面接受陳情,只是沒講任何一句話挨批,怎麼這樣就走了。(圖/記者許展溢攝)

對於員工提到喪葬補助費,林務局說,還是有3千到1萬元。薪水、福利部分,廖一光說,不能只單看本薪,加上所有的津貼等,就算最職級最低的員工平均每月還是可以領到超過3萬元,且福利也不是「法定給與」,都是要看員工福利會有沒有。

▲▼林鐵員工抗議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圖/記者許展溢攝)

▲王裕凱不滿說,現在林務局說「非法定給予」,反嗆「既有的法定給予還需要你允諾?」。(圖/記者許展溢攝)

王裕凱不滿說,當初局長允諾是「確保原本福利有外,還會更好」,現在卻來說「非法定給予」,反嗆「既有的法定給予還需要你允諾?」現在大家要求的「當然是既有的」。王裕凱強調,維護鐵道運作的重大任務,是一個耗體力與高危險性的工作,4 個員工不僅要扛高達 220 公斤的鐵(鋼)軌,對於噪音與風險路段的安全措施也顯然不足,平均每年都會發生 1次以上的大小意外,若得不到重視,會再號召更多人上街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