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戰機頻挑釁 時代力量籲修法強化民主防衛機制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16日召開「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拒絕中國統戰侵略」記者會,針對因應中國對台灣統戰侵略日益加劇,呼籲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儘速通過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機制相關法案。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很不幸的前一天又有共機繞台騷擾的事情發生,隨著台灣選舉越接近動作也就越多,而《國家機密保護法》及《刑法》的修正都正好與這部分相關,希望今天能夠順利完成協商在院會處理。徐永明說,關於境外敵對勢力的界定,很多時候法律沒辦法處理就是因為法制結構對「中國」的定義問題,因此黨團不斷提出來,希望能夠在院會處理。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拒絕中國統戰侵略」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圖/記者湯興漢攝)

立委黃國昌表示,很遺憾的當台美正在慶祝紀念台灣關係法40週年、強化台美邦誼的同時,中國戰機又開始繞台挑釁,而這也呼應了先前針對有關台灣民主防衛機制、強化國家安全法律等提案的重要性。

黃國昌說,《國家機密保護法》自從在委員會審查開始,時代力量的立場就很清楚,洩露國家機密給境外敵對勢力,必須科以更高刑度的處罰,與一般外國予以區別。不過非常遺憾的,從委員會審查到曾經在委員會進行的黨團協商,當時的法務部部長邱太三不斷反對、扯後腿,導致這個法案擱置相當長的時間。

黃國昌也說,這次好不容易排上院長協商,如果有任何政黨有任何的看法,也請提出對案,時代力量黨團立場非常清楚,洩漏國家機密給對台灣具有犯意的境外敵對勢力,就是要加重處罰,這件事情不能再拖延。

黃國昌也舉美國為例,表示美國在2016年就制定通過 Countering Foreign Propaganda and Disinformation Act,也就是對抗外國的政治宣傳以及虛偽訊息、散播謠言的法案,在美國法案的立法事實中,就指名就是在處理俄羅斯與中國利用假資訊、假訊息,對美國國安所造成的危害,要採取積極的立法措施來對抗。黃國昌認為,中共對台灣造成的威脅與危害遠遠大於此,在這個關鍵時刻,國會應該擔負起責任,也期待行政部分負起責任,針對捍衛台灣民主機制以及國家安全,提出他們的草案。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拒絕中國統戰侵略」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湯興漢攝)

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黨團在這個會期內,會儘速提出比較完整的一套反侵略和滲透的法案,來處理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和假資訊的問題。在台灣情勢如此危急的狀況下,無論是共機繞台或是心理層面上,民眾對於主權安全有相當大的危機感,政黨都要負責提出相對應的策略,如果有必要,則會開臨時會來處理。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拒絕中國統戰侵略」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時代力量黨團「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拒絕中國統戰侵略」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