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東哭哭!7家公司虧損董事卻「自肥」爽領高酬金 其中還有將下市的華映、綠能

▲▼股票,股市,股民,股市,下跌,熊市。(圖/CFP)
▲7家上市櫃公司去年虧損,肥貓董事仍爽領高酬金,其中還包含要下市的華映以及綠能,恐讓小股東感到不是滋味(示意圖/CFP)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去年酬金揭露,統計高達325家公司去年虧損,但卻仍發放董監事酬金,可說是不折不扣的「肥貓」。而且榜上有名的居然還有虧損連連將要下市的大同集團旗下華映(2475)及綠能(3519),分別發放295萬元及440萬元酬金,小股東看到心裡恐感到不是滋味。

根據統計,去年虧損、但仍發放高達千萬元董事酬金的公司共有七家,較意外的是,七家公司中有四家是上櫃公司,包括康和證(6016)、益通(3452)、茂迪(6244)、逸達(6576),上市公司是三商美邦人壽(2867)、大同(2371)及華豐(2109),顯示上櫃公司公司治理仍待加強。

根據資料統計,三商美邦人壽去年虧損3億元,但仍發放高達3,120萬元董事酬金,是最大的肥貓;而大同也有虧損,但去年董事酬金仍發放2,321萬元,在上市櫃公司虧損卻發放董事酬金的企業中,發放金額排名還高居第二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各家公司都對於稅後損益與董事酬金變動之關聯性與合理性,同時也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上作了明確的說明,多家公司表示是參照同業支付水準所做的調整。

而最大「肥貓」三商美邦人壽則是「說明欄」中表示:「去年的董事酬金已較前一年減少33.27%,以反映去年稅後純益未如預期」;至於大同則是說明,加計兼任員工酬金總額較106年度略高,是因107年度酬金包括兼任員工領取106年度獎金所致,酬金之變動尚屬合理;華豐則是說明支付酬金主要依據公司章程等相關規定辦理,並由薪資報酬委員會提出建議後提交董事會討論議定之。

華映及綠能表示,雖然公司去年虧損,但董事領的是車馬費,所以尚屬合理;另一家大同集團的尚志(3579)半導體,去年也虧了20億元,董事酬金為319萬元,公司說明:並沒有發放董事酬勞,此金額為「董事報酬」,跟歷年水準一樣。

投資人可以從公開資訊觀測站當中的「公司治理」,連接到「董事及監察人相關資訊」,點選「董監事酬金相關資訊」作各家公司揭露情況作查詢。

關鍵字: 肥貓董事董事酬金上市櫃華映大同三商美邦高酬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股走出獲利谷底 受惠於3題材優先布局科技基金

美股走出獲利谷底 受惠於3題材優先布局科技基金

今年第一季美股一反去年底頹勢,呈現「驚驚漲」格局,屢創波段新高,且花旗、高盛、美銀和摩根士丹利等本周接棒公開財報,與台廠關係最密切的美國科技大廠也將在4月中旬登場,投資人該怎麼布局呢?經理人認為,由於AI、自駕、5G題材豐富,建議優先布局美國創新科技相關基金。

2019-04-15 10:33

台股雙王領軍、散熱族群點火 台股終場大漲70點收10,875點

台股雙王領軍、散熱族群點火 台股終場大漲70點收10,875點

因美股上週五走強,帶動今(15)日亞股全面開高,早盤由鴻海、台積電領軍挑戰前高,加權指數盤中勁揚逾80點,加上5G、PCB、散熱族群買盤持續火熱,多檔攻上漲停點火,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大漲70.30點,漲幅0.65%,收10,875.60點,成交量新台幣1,187.6億元。

2019-04-15 13:41

退休理財太夯!「好享退」全民退休投資專案才5天 報名人數超過1萬7千人

退休理財太夯!「好享退」全民退休投資專案才5天 報名人數超過1萬7千人

退休理財超夯!根據調查發現,高達9成的國人認為退休理財很重要,但卻有4成的人不知道怎麼去準備與籌劃退休的金額,但自從金管會上周開放全民退休投資專案-「好享退」報名後,不到一天的時間,原本1萬名限額就火速達標,立刻繼續加碼開放,主辦單位基富通表示,截至今(15)日上午為止,根據統計報名人數已超過1萬7千人,顯見國人對退休理財議題愈來愈重視。

2019-04-15 15:14

董事酬金大公開!國巨董事賺最多去年領走10億 居台股之冠

董事酬金大公開!國巨董事賺最多去年領走10億 居台股之冠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15)日公布國內上市公司及第一上市公司所申報2018年度董事及監察人酬金支領情形,其中董事酬金總額第一名為國巨(2327),而若加計兼任員工酬金合計高達10.25億元,占公司去年度稅後損益3.15%,平均每位董事加計兼任員工酬金達1.18億元,位居台股之冠。

2019-04-15 16:08

小資族照過來!比投資0050更便宜 還兼具穩定報酬與高股利2優勢

小資族照過來!比投資0050更便宜 還兼具穩定報酬與高股利2優勢

台灣投資人多偏好穩定報酬及投資高股利的股票,而統一證嗅到投資人的喜好,將在本月30日掛牌「統一漲升股利150報酬指數」ETN一檔訂價10元,投資人可用1萬元即可參與和台灣50 ETF(0050)相近、每年穩定配發股息的150檔好股票,不但比較便宜又享有同等報酬,且ETN持有期間指數報酬率再扣除投資手續費後,就是實拿的報酬率,無追蹤誤差且費用透明。

2019-04-15 19:00

郭董考慮選總統推升鴻海股價衝上90元 台股早盤突破10,900大關

郭董考慮選總統推升鴻海股價衝上90元 台股早盤突破10,900大關

美股周一下挫,但台股表現卻跟美股脫鉤,今(16)日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上漲30.03點,隨即突破10,900大關,以10,904.25點開出,鴻海今日早盤續揚漲逾1%,站上90元大關,帶領大盤指數緩步升高,漲點近40點,早盤指數最高來到10,913.90點。

2019-04-16 09:08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讀者迴響